作者 : 功能醫學與一般科 許醫師

   俗話說「眼睛是靈魂之窗」,眼神交會是不是已經有相當的溝通了呢?
  某天一大早上班,第一位患者是位三歲小男孩,住家有點距離也不常來,一進來診間,媽媽開始描述小男孩的肚子痛,這小男孩喊肚子痛已經三天了,而且他堅持不看醫生,他媽媽也拿他沒輒。這種相對建康的小男孩會喊肚子痛,多半就是腸胃炎、飲食不當、排便不順或者是上學壓力大心理因素等常見的原因,更何況這小男孩沒有病懨懨的樣子也沒有發燒,就只是肚子痛。
  在線索不多的情形下,打開超音波看看能不能有一點線索,有趣的是這小男孩自己就爬上診療床躺好,還帶一點微笑看著我,不僅沒有一般小孩子因為恐懼的嚎啕哭鬧。一邊超音波掃描時他媽媽一邊說著,這小孩痛三天之後,第四天一大早才吵著要看醫生,而且一定要來我這裡,他媽媽覺得奇怪,我也覺得奇怪。
  大概掃描一下之後,或許是職業的不良慣性,腦中已經下好藥單,也講著一些解釋病情的話給小男孩的媽媽聽,正準備把超音波探頭掛回機器結束檢查時,竟然發現我手中的超音波探頭像是黏在小男孩肚子上離不開,只要移開探頭,就又自動放回去,我再移開,又被迫放回小朋友肚子上,心想「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我錯過了什麼?」
  再重新一看,隨即看到了一個「箭靶」樣的影像。全身起了雞皮疙瘩,這是「腸套疊」啊!馬上修正剛剛跟他媽媽所說的一切,告訴她嚴重性,要馬上轉大醫院的急診,需要緊急處理和住院觀察。小男孩當天早上就住院並處理好,再觀察一天穩定之後出院回家。
  一直很清楚的記著小男孩自己爬上診療床躺著還對我微笑,他那雙靈活的大眼睛像是要對我說什麼,相信這中間早有著靈體間的溝通。
  另一位是四歲小女孩,肚子陣陣疼痛,吃就吐餵就吐。兩天前發燒,她外籍的媽媽一直努力的用國語表達小女孩的不舒服,而這小女孩不怕我,眼神有點淡淡哀怨的望著我,我也直視著她的雙眼,是有些感受了。
  看著她瘦小的身材,生長曲線落點應該不理想,肢體細瘦皮膚乾燥,不禁聯想腸胃道的狀況,腸漏症?慢性食物過敏或不耐?沒有氣喘病史,需不需要排除急性過敏?林林總 總傾巢而出,但是語言充分溝通肯定是個障礙,需要出手幫忙嗎?還是先解決急性問題好了。如果沒有幫她,會不會讓她輸在起跑點?這我管得著嗎?短短幾秒中,內心早已演了一場戲。
  基本檢查後,請小女孩躺在檢查床,很多小朋友會出現抗拒害怕哭鬧,這小女孩沒有,一樣的眼神望著我,才把超音波探頭放上肚子就看到了小腸套進大腸的「腸套疊」,難怪小女孩表現得沒有活力,但是她很能忍耐。
  再問,她外籍的媽媽有點講不清的說有看到小女孩排便有紅色的東西,快快打好轉診單,從她媽媽的對話和笑容估計她可能不知道嚴重性,語言是障礙,心裡一直想著,眼神之間的交會可不可能減少障礙?腸套疊,她母親應該是聽不懂了…
  腸套疊,顧名思義,就是腸子套進腸子裡面疊在一起,就像是伸縮望遠鏡筒那樣疊在一起,部位可能發生在小腸套進小腸、小腸套進大腸或大腸套進大腸,發生在小兒比較常見的是小腸套進大腸內,因為腸子套進了腸子裡,會造成腸胃道阻塞,同時被套進的腸血流受到壓迫而循環不通,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可能造成腸子缺血壞死。小兒腸套疊屬於小兒急症,如果早期診斷並處理得當,死亡比例小於1%,但是如果放著不處理,在未來的2-5天之內致死率很高。

許醫師文章

  腸套疊發生的年齡高峰大約落在6個月到2歲左右,男女比例大概3:1,隨著年齡愈大,男生比例更高,更大的小孩和成人也有可能發生,追蹤過去病史,常有一個近期的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說,如果小朋友表現肚子痛而且近期發生過感冒就要提高警覺。會有什麼症狀呢?

嘔吐:初期的嘔吐不會帶有黃綠色的膽汁,隨著腸道阻塞愈來愈嚴重就可能出現帶有膽汁的嘔吐。
腹部痛:腹部會出現間歇性一陣一陣的嚴重絞痛。
腹瀉:拉肚子不是特徵,常常是早期的症狀。
草莓便:這是典型的特徵表現,但是也表示進入比較嚴重的狀態,因為出血混合在腸黏液沾在糞便上,成了俗稱的草莓便。
沒有活力:缺乏活動力是小兒生病的常見表現,特別是年紀較小的小朋友,診斷更是困難。

  小兒腸套疊大部分發生在小腸套進大腸的部位,所以檢查摸起來像是球形小硬塊,大多是在腹部右側部位。典型的三特徵包括急性腹部絞痛、草莓便(血便)和摸到腹部腫塊,不過在發生腸套疊的小朋友中同時都有這三個特徵的比例不到一半,在小小孩更不容易診斷,在某些案例甚至只表現沒有活力嗜睡而已,所以家長要有警覺才行。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