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蔡醫師

醫師小叮嚀:蚊蟲叮咬

天氣漸漸變得炎熱,而台灣的氣候多屬潮濕,因此容易發生蚊蟲叮咬的問題。

由於蚊蟲的種類不同,以及每個人的體質差異,導致被叮咬部位的皮膚病灶也不盡相同。

常見的蚊蟲叮咬反應可能有:凸出皮膚表面,大小不一的紅色丘疹、一個或多個水泡、大範圍的皮膚發紅或是一顆顆較硬的結節…等。患者時常會感到劇癢,一天當中癢的時間不甚固定,但多數而言,都在氣溫較悶熱,環境潮濕處,比較容易發作。

蚊蟲叮咬,會產生皮膚的發炎甚至過敏反應,是以許多時候,原本被叮咬的可能只有幾處,如:脖子、手臂或小腿等衣物未覆蓋部位,但由於過敏反應的影響,身體其他部位也可能會漸漸發出紅色癢疹。

在台灣,具有過敏體質的孩童或成人越來越多,而蚊蟲叮咬,在有過敏體質的人身上,往往比較嚴重,可能產生比較大的水泡,或是紅腫搔癢的範圍擴散較快,發病的時間也比較長。

當發現蚊蟲叮咬時,可以局部冰敷降溫,改善紅、熱、癢的感受,避免過度搔抓導致皮膚潰瘍,因為若是產生了傷口,在體質過敏或抵抗力欠佳的人身上,容易發生蜂窩組織炎等併發症。

若紅疹發炎症狀持續擴散,建議儘速就醫治療,藉由西醫處方之口服與外用藥物改善發炎,必要時,搭配營養點滴,改善過敏反應,平衡免疫功能,使皮膚的不適能快速地和緩,進而痊癒。

而具有過敏體質者,除了蚊蟲叮咬容易有較嚴重的發炎反應或感染之外,在發炎之後,也較易留下黑色素沉澱的疤痕,可繼續藉由營養點滴調理,使膚質明亮,回復健康。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