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加拿大素人作家 沙姐

“I’ve learned that regardless of your relationship with your parents,
You will miss them when they are gone from your life.”
― Maya Angelou

  父母和兒女間的世世糾纏,誰是誰非,無法斷定。有狀況時, 我们總是質疑父母所用的管教和訓導方法。但當父母頑强如像一顆石頭時,又怎能單獨責備少不更事的兒女?況且父母在對兒女的争執中,總想大獲全勝。這種思想,促使兒女只有面臨着 “屈服” 和 “叛變” 的選擇。

  先說最近身邊朋友的小孩,都已到青少年、交友期、適婚期、離婚期,但朋友中不乏出現傳承著上一輩對晚輩婚姻上所抱的那種落伍而不切實際的觀念。

  百思不解的問: 上一輩的思維怎麼會像木馬程式般植在你的思維中?回:因為我們覺得這樣的思維是對我們好!

  這種回答真是無言,有多少事皆栽在「我是為(對)你好」這句名言。幾乎所有父母從小到大都會説上千遍萬遍,耳濡目染的結果,所以朋友也如此。

  另外就是兒女叛變。先說女兒叛變母親,凡做父母的,都必須警覺女兒叛變母親的「重大意義」。事情如果不是到了兩眼發黑走投無路的地步,女兒多數是绝對不會付諸行動。但很奇怪,兒子的叛變,父母反應程度完全看他們手上有幾個兒,兒多聲音大,兒寡則忍氣吞聲。但兒子的糾紛多數是婚姻,鬧得父不似父、子不似子、母不似母,傷了親情,搞得满城風雨。想想這些爸媽,固然值得同情,但仔细研究,往往是他們自身有一種可敬又强硬不撓的個性,想用極權控制兒女。但殊不知兒女也俱有他們的基因,寧可玉碎,不願瓦全。等于两個紮實的龍捲風,著地相碰,自然驚天動地。

  時代快速調整,上一輩的觀念,有些已不適用21世紀,父母兒女皆應互相截長補短,畢竟親情還是親情,再多的傷痕,依然牽掛,勿待逝去,才想抓住。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