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林治療師

  回想一下最近讓你覺得有壓力或者是憤怒的事情。
  接著用力把氣吸到胸腔裡,隨著呼吸感覺胸腔變緊,感覺脖子變短變緊,整個後背胸腔繃成一團,肩胛骨也開始酸,可是好像沒吸到很多空氣……恭喜你,你已經學會錯誤的呼吸方式囉。

  咦?老師我幹嘛教錯誤的呼吸方式?

  再回想一下,剛剛你有沒有感受到你的橫膈膜?有沒有感受到腹部被向下擠壓的力量?

  腹腔就像一個位在身體中心的大汽缸,汽缸的天花板就是橫膈膜。除了構成整個汽缸(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核心)兩側的腹肌與底部的骨盆肌群,汽缸外還被層層的胸椎與腰椎筋膜裹住,再藉由這些筋膜與軀幹甚至是下巴的肌肉連結。橫膈膜藉由上述的筋膜連結支撐身體與內臟,也在身體的運作中藉由呼吸帶給生命力量。

  安靜的力量總是很容易被忽略,有些人呼吸時脖子的肌肉會因為呼吸而有變緊或浮起的跡象;用力做聳肩、後仰拉東西或下巴用力咬東西時,會習慣憋氣或過度用力導致橫膈膜跟著過度用力,導致過度緊繃甚至抽筋(你在跑步時有沒有遇過側腹抽筋疼痛的感覺?就是那樣)。又或者,你專注在某個動作上,忘記好好的讓橫膈膜發揮他的動作與效率?然後當你忘記怎麼啟動橫膈膜,會有種用盡吃奶力氣卻只能吸到淺淺的空氣,吸到空氣後又憋不住的感覺…..天啊!也太可怕!

小技巧教你喚醒橫膈膜與呼吸力。

步驟1  輕輕地把肩膀放下,雙手環抱自己。手掌貼在肋骨的正下方,呼吸由淺到深,試著用呼吸把貼在身體上的手往外撐開,並且隨著呼吸的深淺感覺手掌上下移動的程度。吸到最深處,會覺得腹腔內有一片肌肉輕輕的頂到你的手掌,吐氣的時候會消失,那不是腹肌喔,而是你已經感受到你的橫膈膜。

步驟2  把注意力全部放回自己身上,只剩下身體的動作跟呼吸。然後把手放回身體兩側,試著用剛剛的感覺再練習幾個呼吸。如果可以讓呼吸停留稍微久一點,嘗試把氣沉到肚子裡,或者想像水流進汽缸一樣,把呼吸填滿整個腹腔, 甚至有壓到骨盆的感覺,吐氣時把鼻子捏住慢慢從嘴巴吐出,發現了嗎?你已經完成腹式呼吸囉。

當然,如果你抓不到呼吸,可以再把手放回原來的位置上練習幾次。

步驟3  把手分別放在胸口跟肚臍,跟著剛剛的節奏呼吸,試著讓兩隻手掌上下起伏的程度變得差不多,嘗試在睜開眼睛與閉上眼睛的時候都能做到胸腔跟腹腔平均呼吸,這是人體正常呼吸的步調。

步驟4  拿一條大毛巾或彈力繩,纏繞在肋骨下緣,大大的吸一口氣讓腹腔往外把毛巾或彈力繩撐開,利用外在的阻力再加強訓練橫膈膜的肌力與肌耐力。
最後一個小步驟 你的工作是什麼呢?最喜歡的運動是什麼呢?試著把這篇文章學到的呼吸技巧用在工作跟運動中,會發現工作更省力,運動更有效率。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