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文青作家/大亨寶


快樂心理學-第一課
現代人心理壓力沈重,而大部分的壓力來源,不外乎是工作和人。為了消除心理壓力,許多人花費大量心力與金錢去出外旅行、四處上課,或是求助於心理專家,卻仍然鬱鬱寡歡,無法排除這「心中大石」。大家在排除壓力、追尋快樂的的過程中,往往疏忽了,不論是採取哪種方式,根本都在於「自己」,就如有句名言所道:「解鈴還需繫鈴人」。他人的意見、幫忙只是協助,能讓自己完全蛻變的,始終只有自己。
拋開「不甘心」

快樂的第一要點,就是拋開「不甘心」。舉例來說,筆者有位多年好友,他的個性樂觀開朗,但碰上了感情問題,便和許多人相同,就此崩潰,頹廢了許久。當時,無論周遭人如何幫忙、相勸,他都無法振作。直至有天他發現這段時間的悲痛,只是源於自己的不甘心,不甘心自己的付出付諸流水,不甘心自己用心許多的對象就這麼拋下自己。

在不知不覺中,「不甘心」成了束縛自己前進的枷鎖,讓他割捨不了這段交往。事後他也感嘆,就為了自己的「不甘心」,他浪費的好多時間和心力,既不值得,也折磨了自己,何苦呢!

其實,許多人和這位朋友是一樣的,事情並非沒有轉圜的餘地,傷心、難過也並非無法放下,只是自己不甘心作祟罷了。然而,只要仔細想想,問一問自己,將自己的人生耗在這不甘心上頭,值得嗎?因為這不甘心,讓自己終日沈浸在悲慘裡,值得嗎?

學會「看開」

快樂的要點之二,便是「看開」。在大家「理解」這個世界、人和自己的同時,大家往往忘了要「轉念」及改變,忘記要學會「看開」。盲目的照單全收,以舊有的自己和觀念強碰這個世界,只會使得自己遍體鱗傷,難以快樂。

舉例來說,現在靈體顯性,每個人皆是「自我的個體」,人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做法及看法。在這社會上,難免會碰上與自己志不同道不合,或是不同於自己「標準」的人。倘若看不開,覺得這人不行,那人也不對,無論身處何處,都難以與人相處,看誰都不順眼,最終只會變得嫉世憤俗,與社會格格不入,過得一點都不快樂。可如果了解了這個道理,不在乎、不計較,看開了,也就開朗了。

要開心於否,主導權不在別人,而是在於自己,自己「願不願意」放下、看開,「願不願意」轉念、改變。要擁有一個快樂的人生也可以很簡單。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