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林治療師

 

對現代人來說疼痛似乎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管作息是否規律、無論是否察覺到工作或生活節奏對身體產生壓力、是否有沒有規律運動時或者你是為了緩解疼痛而運動,但我們真的了解疼痛嗎?而我們的生活是否必須要一直與疼痛為伍?

美國物理治療協會(American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的文章提供我們了解疼痛的一些思維:

1.疼痛訊息由大腦發出:
過去我們認為疼痛源於我們的身體組織,現在我們了解當大腦未確認痛覺之前,疼痛並不存在。大腦用一個虛擬“路徑圖” 對應可能處於危險當中的組織後,指揮疼痛的輸出。 這個連結過程被當作是大腦和身體組織之間的聯繫方法,針對可能的受傷或疾病作為防禦。

    【疼痛要說的是】疼痛是一種警訊, 當身體長期處在不正確的位置(例如關節或器官),大腦就會收到警告訊息,人會感到疼痛。
了解並靜下來聆聽自己的身體, 它會告訴妳發生什麼事。

2.受傷的嚴重程度不全然等於疼痛強度:
研究闡述,每個人透過不同方法感覺疼痛,也就是說,疼痛的認知是相當個人化的。有些人經歷重大的受傷卻只感到輕微疼痛,有的人只因為微小受傷卻感覺劇烈疼痛(想想被紙
割到的經驗)。

    【疼痛要說的是】與自己的身體溝通 ,確認身體常常經歷的事情(正常的不舒服:如頭暈…),讓身體的保護模式在正確的時機啟動。

3.雖然影像學檢查(核磁共振、X光片、CT掃描)可以給我們一些資訊,但這些發現可能不是造成你疼痛的原因:
一個針對六十歲以上沒有下背痛的個案進行的研究,這些人的影像學檢查中可以看到,其中36%的人有椎間盤突出,21%有椎管狹窄,且超過90%有退化或椎間盤突出的狀
況。

    【疼痛要說的是】影像學用來輔助佐證病灶的存在或從中發掘有診斷價值的問題,但疼痛的存在跟影像學不一定呈現正相關, 尤其是無法解釋的慢性疼痛症狀。

4.精神上的因子,例如沮喪或焦慮會讓你的疼痛變得更糟糕。
疼痛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擾例如精神狀態.一項最近 Journal of Pain 闡述了對於一個經歷長期疼痛的病患來說,精神因素影響的程度可能要比接受全膝關節置換的經歷要大。

    【疼痛要說的是】放下疼痛放下焦慮, 少了擔心跟害怕所帶來的疼痛放大器。

5. 你所處的社交環境會影響你對疼痛的知覺。
許多病患描述當他們在工作或處在壓力狀態下時痛感會增加..當大腦認為身體所處的環境並不安全時疼痛訊息會隨之產生. 這是一個自我保護的機制。

    【疼痛要說的是】再一次, 聆聽自己的身體, 只有自己能照顧好自己, 連自己的大腦都覺得不安全,身體如何平靜?

6. 經由衛教理解疼痛後,你需要疼痛照護的程度會變少。
一個針對軍人所進行的大型研究證實,針對有下背痛的個案進行45分鐘衛教講座,這些個案的疼痛照護需求會比他們的同行來的少。

    【疼痛要說的是】碰到就勇敢面對, 了解你面對的疾病或疼痛,試著獲取資訊,你會發現大腦跟身體對疼痛的恐懼會降低。

7.我們的大腦會被義肢所騙。
研究證實,我們的大腦會被截肢後肢體轉移的疼痛感或患肢痛所騙 ,這些疼痛是經由大腦從出生後(完整的)以及截肢後(目前的),對於身體的知覺經驗連結而產生。

    【疼痛要說的是】我們都會受到過去的經驗影響,如果疼痛已獲得控制與預防。
又何必害怕? 如果疼痛是必然的存在,那麼試著順應他與接受,當大腦不再認為會受到傷害,疼痛將無所遁形。

8. 經歷疼痛時大腦的連結能輔助我們由左向右決定疼痛被影響的能力。
如果你有疼痛的經驗,而且已經注意到你對疼痛的的方向感有點過頭,可能是因為大腦到身體每一個部分的“路線圖”可能有點“暈開”。 暈開描述的是大腦的虛擬路徑圖某些部
份變得不清楚. 想像一下路線圖的某些部份墨水渲染開然後用這份路線圖抵達目的地。

    【疼痛要說的是】找回大腦平衡疼痛的方式並跟身體重新連結,大腦會發現它不需要拚命擴大疼痛來警告你, 你就能夠處理身體所面對的問題。

9. 沒有確切的方法可以知道你對疼痛是否有高度耐受度。
現代科學仍無法證實我們是否用同樣的方法經歷疼痛 當某些人宣稱他們對疼痛有高度耐受力 ,並沒有一個準確的方法量測或比較每一個人的疼痛耐受度
註:即使有些評估工具可以用來評估抵抗疼痛的能力,但仍然無法用來評估你的疼痛像什麼樣子。

    【疼痛要說的是】真正了解身體,身體會告訴你如何治癒自己。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