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心靈作家/shine

  近年來,無論是跨國性的打工,或者是鄉村青年於城市間的遷移,都已成全球常態,雖然二十年前,台灣就已興起跨國際的「創業」風潮,但直至今日許多人才開始發現,旅居國外或經常赴海外出差的家人、朋友,近幾年有愈來愈多的傾向。

  在不景氣的時代裡,台灣每年有幾百萬人為了擁有更好的生活而離開家人,長期或短期的赴海外出差,形成了愈來愈多的「新分居」家庭。

什麼是「新分居」家庭?
  「新分居」廣義來說,是指原本居住在一起的家人,無論是長輩、父母、孩子,並非因為感情不睦而分居,而是因為工作、生活與夢想……,選擇了短期或長期分隔兩地的生活,這樣的社會現象在世界各地已相當普遍:

  在日本,出現了「卒婚」(指夫婦在退休後,各自為了實現未完成的夢想,或實踐年輕時未完成的事,而選擇的分居生活。)

  在台灣,有「候鳥夫妻」(因中國經濟起飛,台商、台幹前進中國,另一伴固守家庭;或者因全球化競爭,夫妻其中一人帶孩子遠赴海外移民念書,獨留經濟支柱在國內工作者,皆可稱之。)

  在中國,「新分居」的定義則更加廣泛,例如:父母到城裡幫兒女帶孩子,須與老伴分隔城鄉兩地的;或者另一伴是台灣人,婚後夫妻仍獨留一人繼續在中國打拼的;夫妻皆在不同城市工作的……,都可稱之。

  雖然,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厚薄並不在於每日相見,夫妻生活在一起數十年,相敬如冰的案例也時有所聞,但在華人社會的世界裡,仍然普遍認為夫妻分隔兩地,較容易產生隔閡與變數。所以,近幾年仿間出現許多所費不貲,教人如何抓住男人心或討女人歡心的課程,也就不難以理解了。

  夫妻能夠終其一生的長期共同生活,當然是件很美滿幸福的事,但若因生活、工作、夢想……,而必須選擇分隔兩地,是否能夠先有所準備,減少夫妻間的隔閡與變數呢?以下分享一些方向與建議,提供大家做參考。

「新分居」前要做好那些準備?
  俗語說:「夫妻同心,其利斷金」,也就是指夫妻之間只要能夠「同心奮鬥」,面對再困難的事都能夠迎刃而解,所以無論是長期或短期的分離,分居前找出最適合彼此的「分居共識」是很重要的!

  以下列舉的是一般常見共識,您也可以與另一伴討論出更適合彼此的方法,只要彼此間能夠達成共識就可以了!

金錢分配上的共識-
  財務是支撐一個家庭的重要根本,長期在外奔波打拼的人,往往很難兼顧生活瑣碎的大小事(例如:水電費帳單、公關交際費、孩子的學費、父母的孝養費、各種稅金……),所以分居前,財務管理上的溝通很重要,好的財務平衡能讓家庭穩定,夫妻間少了追錢的壓力,自然在相處上也能更輕鬆自在。

責任分工上的共識-
  夫妻就像是兩人三腳的合作夥伴,在家庭生活上,無論是供養父母、養育孩子、生活雜事……,常需要有非凡的默契。在新時代裡,男女的分工比起過去已相當富有彈性,無論是「男主外,女主內」的模式;或者「女主外,男主內」的方式,只要夫妻間有共識家庭能夠平衡,什麼樣的分工模式都是可行的。更何況現在的科技與手機通訊軟體(skype、Line、微信……)已相當發達,只要善用工具,再遠都能跨時區的隨時溝通,對於常在世界各地打拼的人來說是相當方便的工具。

家庭未來藍圖的共識-
  若能在「金錢分配」與「責任分工」上皆有共識,那麼夫妻間一定也培養出了過人的默契,與共同為家庭打拼的革命情感。以這份珍貴的默契與情感為基礎,一起規劃出的未來藍圖,無論是務實面的:買車、買房、送孩子出國、退休計劃……;或者是心靈面的:享受自由的旅行、一堂很有趣的課程、實現未完成的人生夢想……,對彼此來說,都是一件快樂美好的事,不僅能讓倆人對未來充滿希望動力,也能在生活中增添更多的樂趣。

感情經營與維繫的共識-
  離開了熟悉的家園,無論是誰都難免會感到一些的不便、不適應、寂寞感、孤立感……,若非是為了讓自己與家庭能夠更好,又有多少人願意離開家人前往異地呢。老一輩常說「夫妻本是一體」,在漫漫歲月中,需要牽手共同面對未來困境與分享幸福榮耀的。所以無論是誰離開家園,「感情的經營與維繫」是絕對相當重要的。

  每對夫妻,都有專屬彼此的戀愛方式,在我認識的「新分居」家庭裡,夫妻為了讓彼此感覺無距離,真是極盡所能的發揮戀愛創意。無論是趁著連續假日飛往異地團聚,找回小別勝新婚的戀愛感兼渡假;或者每晚準時視訊通話,關心、談心、交心的分享生活大小事;甚至過節時,邀約多位親友遠端連線慶祝,利用手機APP製作創意影片製造驚喜……。所以在數位化的時代裡,只要找出適合彼此的戀愛方式,有心就能讓一切不無可能。

無論距離遠近,用心,能讓心黏的更緊
  為了讓自己與家庭能夠更好,分居並不可怕,只要正面樂觀的面對就會發現,「新分居」在二十一世紀裡,只是一種新家庭的生活模式。夫妻經營感情可貴在於對彼此的用心,只要找到平衡快樂的生活模式,無論分離再久、相隔再遠,都能讓彼此的心一直黏在一起。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