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功能醫學與一般科 許醫師

  抗生素從上個世紀開始運用在醫療上至今約七、八十年了,在醫療的藥物使用上,抗生素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解決了過去很多難以治療的急性傳染病症,改變了傳染病的型態。然而經過幾十年的經驗,發現抗生素同時也產生了醫療和健康上的問題。

  抗生素容易取得和普遍使用,近年來讓醫療界和科學界面臨棘手的「超級細菌」難題,這也是全球性的重要議題。

  細菌內抗藥性基因的起源還不清楚,可以預期細菌的基因也是在突變和演進。並不是所有的細菌都具有抗藥性基因,不同的細菌間生長會有彼此的制衡,這也使得具有抗藥性基因的細菌不能無止境的生長蔓延,屬於大自然的平衡。如果不當的使用抗生素,很可能就會殺死不帶抗藥性基因的細菌,反而給了具有抗藥性基因的細菌有機會壯大,篩選出具有抗藥性的細菌,破壞了平衡。

  造成這個「超級細菌」的難題,目前普遍的共識是因為不當的使用抗生素和感染管制沒有落實,不當的使用抗生素最常發生在醫療院所、社區藥局和農業畜牧業,感染管制的落實則需要注意細菌是否會從醫院帶到社區或是從社區帶到醫院。

  抗生素大致可以分成殺菌性和抑菌性兩類,設計上是針對細菌的破壞或抑制生長,並不會影響人體的細胞,至少不是針對人體的細胞。近來的研究包括動物實驗和人體細胞培養發現,殺菌性抗生素會造成細胞內粒線體(註1)的毒害,增加細胞內活性氧化物質(自由基的一類)的累積,導致細胞的蛋白質、脂質和DNA的傷害破壞,進而造成細胞損傷破壞。粒線體的損傷和過高的自由基的氧化壓力和多種慢性病有關,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疲勞、退化性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和肥胖等等。

  近年來藥廠開發新抗生素遇到瓶頸,已有追不上抗藥性細菌形成的趨勢,除了政府部門和醫院的職責以外,我們能做什麼?
    建議如下:
    1.不要自行到藥局購買抗生素服用。

    2.醫師開立抗生素時,要和醫師充分討論必要性及服用的療程,特別要注意的是一 般感冒需要用到抗生素的機會不多,抗生素並不是感冒特效藥。

    3.進出醫院和照護機構時,要有足夠的消毒和正確的防護,避免把病菌帶進帶出,增加抗藥性細菌的擴散機會。

    4.良好的生活型態和習慣,強化自身的抵抗力,減少感染症的機會。

註1:粒線體是細胞裡面重要的胞器,是細胞內產生能量的來源,有細胞能量工廠之稱。如果粒線體被破壞或衰敗,細胞就無法得到足夠能量而凋亡。粒線體是個很獨特的細胞內胞器,它本身含有遺傳物質DNA,粒線體的起源有不同的假說,其中一種假說就是古老細菌被細胞包含進來形成共生狀態,粒線體和細菌具有一些相似的特徵。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