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心靈作家/shine

今晚要去那裡放鬆啊?
好想找人按摩舒壓一下呀!
肩頸好僵硬喔,可以幫我按一按嗎……。

常常覺得好累,是心靈疲憊了?還是身體疲乏了呢?

  在繁忙的社會裡,現代人面對工作、家庭、孩子……,壓力總是如影隨行,尤其是每年到了年底,更容易因長期積累的壓力而感到疲倦不堪。

但,這樣的疲憊感是從那裡來的呢?

  若是因為身體上的過度疲勞,那麼就該聽聽醫師或專業物理治療師的建議,讓身體好好充份的休息。

  若是因為心靈上長期的緊張壓抑所造成的心靈疲憊,那麼就該靜下心來,讓心靈舒壓排毒放輕鬆。

你也是緊張大師嗎?

  你知道身體上所產生的緊繃感與疲勞感,不是全因過度勞動所造成的嗎?
  英國心理分析家海德費曾說:「實際上,純粹因生理因素導致的疲勞感非常少,而我們大部分的疲勞感來自我們的心理的影響。」情緒緊張是很容易造成身體僵硬的,身體症狀就是最好的導師,想一想,你是否也常因為一場會議、完成一場面試、演講完、考試後……,而感到身體緊繃甚至是酸痛呢?即使心裡頭沒有太多緊張的想法,但身體卻異常的緊繃,代表你也擁有了容易緊張的特質,但沒關係,真正了解疲累原因,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舒壓方式。

若你的疲累感是從心裡來,什麼都不想就是最好的放鬆方法

哈囉,你在「放空」嗎?
  是的,若你的疲累感是從心裡來,「放空」是最經濟、有效的放鬆方法,既簡單方便又實用。但也因為過於簡單,所以常有人問:我知道要「放空」啊,但偏偏心裡頭就是文思泉湧、感情豐沛、不吐不快、神經緊繃、壓抑難耐、千頭萬緒……啊。如果真的靜不下心來無法放空,又該怎麼辦呢?

  在此,筆者建議大家,無法靜下心來時,可以先找讓自己能專注的事來做,無論是聊天、日記、烹飪、運動、打掃、象棋、織毛線……,只要它能讓你感到「有趣」、「想投入」,而且做的過程能夠令你專注、平靜和舒壓,都是很適合的專注方式。近幾年在出版業很流行的「秘密花園著色畫」,就是因為能讓著畫者專心投入,達到一種藝術治療與心靈舒壓的效果而廣受好評,所以只要選對適合自己的「專注」方法,不但能有趣、好玩,還能帶來意想不到的療癒效果喔。

  心放鬆了,身體自然也會卸下武裝變的輕鬆柔軟,「放空」是很好的舒壓方式,但倘若真靜不下心來,那麼先讓自己做些開心專注的事,也是一種緩和心靈的好方法。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