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mily

進入21世紀,各式各樣的社群網站如雨後春筍般迅速崛起,品牌透過社群來行銷商品,開創新商機。
我們的人際關係與交友模式也隨著網路的發達,大幅改變,鍵盤文字取代過去面對面交流,社群網站成為經營自己的管道,面對這樣的改變,我們要如何妥善運用這些資源?

大部分人建立社群網站最初的目的是能跟不常見面的親朋好友分享生活,快樂的互動,或是建立自己的品牌,建立個人形象;ex:個人部落格、部落客...
當我們享受著社群媒體帶來的便利時,也要注意隨之而來的困擾與麻煩。

1.盡量避免公開:
孩子的照片 ×
標記孩子的姓名 ×
公布孩子的學校班級等就學資訊 ×
有實際案例是歹徒從facebook上看到小孩的照片,知道姓名,然後假扮成父母的朋友到學校接走小孩。

2.網路交友的開放性,有些戀童癖等不肖人士製造假身分,用社群網站誘拐兒童、青少年青少女。家長要適時提醒孩子,網路交友危險多,並且關心注意孩子的交友狀況。
對成年人而言,網路交友固然快速方便,卻也容易掉入罪犯的陷阱,勿輕易付出感情、金錢,勿輕易打開心防。

3.假期成為闖空門的旺季。
出國、出門遊玩,真的很想分享的話,離開後或回家後再打卡,避免被歹徒利用打卡功能掌控生活作息,或得知屋主不在家。許多竊盜、綁架事件,是因為民眾在社群網站上的打卡定位,暴露行蹤造成。

4.別成為待宰肥羊。
美國某知名人士時常在instagram分享自己的生活,即使有保鑣團隊陪同,還是在國外飯店內被搶劫,當歹徒逼問:那顆鑽戒放在哪裡?這位知名人士才反應過來,他們所指的鑽戒就是她多次在網路上曬的定情戒,事發後她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型態。

"You cannot display your wealth and then be surprised that some people want to share it with you."
by Karl Lagerfeld

這一段話出自服裝設計師卡爾拉格斐,意思是:你不能一邊大方地展示你的財富,又對有人想和你分享這些財富而感到驚訝。

喜歡分享並沒有錯,錢財是自己的,美麗的外表也是自己的,如果被搶劫了、被侵犯了,錯的是歹徒;但是,穿著打扮太引人注目,臉上寫著我有錢,在無法改變的亂象社會裡很容易遇到危險。

在社群媒體發達的現今,我們可以用更安全的處世方式,在既定的亂象中避開風險,自在的遊走在網路世界裡。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