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畫家史忠貴 教授

世界上有許多非常美好的東西,人們可能心安理得地享用了多少年,卻未必懂得其珍貴;或與之邂逅多少年,還根本無法認識其價值所在。

不知為什麼?人們仿佛很習慣於盲目地希望甚至像夢一樣的憧憬,卻很少對自己走過的足跡和所擁有的東西作理性的回眸與溫故知新的思考。

在這個問題上,我倒是覺得西方人普遍要比我們精細、可愛得多……


法國莫雷城,建於12世紀的天主教堂,經歷中世紀、文藝復興、工業革命、兩次世界大戰至今依然風韻猶存

這幾天,法國天氣不錯,我們一家人一致決定到巴黎郊外一座叫莫雷的城市去走走。說是城市,其實就是一處安寧且底蘊深厚的小鎮,其東北方向,有著名的楓丹白露森林作陪,身旁更有盧萬河為其常年守候。

就這麼一個燃一支香煙就可以穿城而過的地方,歷代居民和城市管理者卻能兢兢業業地將從12世紀的天主教堂、文藝復興時期弗朗索瓦一世的長廊、18世紀的市政廳到目前,時間跨度900多年間的各種歷史遺存完整的保存著。

就連1815年3月,從義大利厄爾巴島逃亡途中的拿破崙在此驚恐避難的往事,人們都一直將它記著,他僅住過一夜的那間房屋,至今也被人們留著紀念,還在屋前莊重的豎了醒目的牌子!真的是讓人好生感動。


法國莫雷城,城門、石橋建於文藝復興之前,數百年間歷代城市管理者都沒有任何人企圖在上麵糊亂作為。


法國莫雷城12、16、18世紀和今天的建築和睦相處、渾然一體。

然而,中國成都我的家鄉,有一處比法國莫雷城要早上一兩千年的歷史遺存,其甘醇的文明乳汁一直滋養了人們幾千年,這裡邊能夠牽出的人文歷史,遠比拿破崙在莫雷城避難一夜之事要高大上得不知多少倍!悲哀的是數以萬計的成都人卻未必知道它的名字、瞭解它的價值!


成都青羊宮,從肆到觀、再從觀到宮,其歷史可以追溯至西元前,然而其建築卻累遭人為焚毀與破壞,能夠承載歷史的硬體遺存早已蕩然無存

青羊宮,可以說是成都文化的根、這裡供奉著成都人的魂。

此處被稱其“宮”,可以說也是源於一種難得的緣分,因為在西元755年、西元881年先後有唐玄宗、唐僖宗兩朝皇帝曾避難于此,天子們最終能夠得以化險為夷否極泰來。特別是中和元年(西元881年),唐僖宗為避黃巢農民起義之亂棄都逃亡,與其先祖玄宗皇帝一樣也在此地短暫駐營,有傳說:一日僖宗心情鬱悶觀內散步,忽見紅光如毯(球)滾落入地,即刻命人從地下挖得一塊玉磚,上面刻著古篆文:“太上平中和災”。恰巧,此時有八百里加急來報:王師大捷!唐僖宗便將此視作天降吉祥庇佑自己的象徵。班師回朝後的僖宗皇帝,為感恩老子也就是太上老君的庇佑特意賜名“青羊宮”,為彰顯其皇家上上之尊,青羊宮內無論混元殿、三清殿、八卦亭、說法台、降生台,一律供奉老子也就是太上老君神靈,且黃袍加身。這在中國悠久歷史的傳承裡應該是獨一份兒的稀罕!


八卦亭供奉著老子騎青牛西出函谷關的坐像。原始建築早已毀壞此建築重建於清朝中晚期。

其二是:青羊宮最早名叫青羊肆,傳說西周時期禮崩樂壞,老子預感天下將亂,於是欲騎青牛取道函谷關準備西行而去。關今名叫尹喜是老子的學生,關令一職相當於現在的邊防口岸和海關一把手,十分仰望老師滿腹的經綸與學識希望能得其開釋才願放行,於是老子對其承諾:“子行道千日後於成都青羊肆尋吾”。一千日後,尹喜如約而來,卻沒有看到老子, 只見一牽青牛的小孩在這此恭候, 後由小孩將尹喜帶到附近一地勢稍高處就是現在青羊宮三清殿左後側的說法台。

青煙嫋嫋、須臾之間,老子向尹喜傳授完五千多字的《道德經》全文後即刻飄渺而去。尹喜感慨涕零,續發願在此處修建了一座道觀來供奉老子的神靈,於是,青羊肆由此易名玄中觀。隨著觀堂香火的旺盛,老子與《道德經》的智慧便從此口口相傳,一直影響著一代一代成都人的生活。

據此,大家是否可以想一想:成都人善於審時度勢、順其自然、知足常樂的人生態度;都江堰因勢利導千年不衰的治水方略;武侯祠廟堂“能攻心則反側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的警世楹聯……是不是無處不閃爍著道德經智慧的光芒呀?

成都人講方言,開口“老子”,閉口“老子”,殊不知真是因為“老子”的原因喲!

正是因為如此的淵源,成都的閒適才如同千年陳釀既有文化薰陶過的厚重,更有智慧點化後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 (待續完)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