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治療師

那天,聽著你說,你從未想過人生要朝著什麼目標前進。你沒有想過,未來你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你,不知道自己想要從事什麼行業,不知道自己下一個階段應該停留在那裡。

我是訝異的,年少時對於目標取向的我來說,我無法想像當一個人不曉得該往哪個方向走,他的人生要怎麼活?

隨著年歲增長,隨著與朋友們經常的談論,隨著大量的閱讀。首先發現,缺乏價值觀、缺乏目標的人真的不少。接著影響我極深的是,停止用一個人的生活目標去評斷一個人,或者試圖用自己的想法,改造他人(尤其是身邊的家人、伴侶或者孩子)的價值觀。可以商量、可以討論,或者在相處的過程中接受、同步兩個人的價值觀,就是別試著去改變人家。

所謂價值觀/人生觀,是你願意花時間、花人生、花精力去經營的那一個物件或者念想。個人化時代,在遵循社會結構法令的前提下,價值觀無所謂對錯或者好壞,而且總有些疏漏。

比如說我有一個朋友,就是以物質作為成功價值。對他來說,只要每個月能夠賺到他心中所設定的薪水高度,工作內容、老闆、工作夥伴、工作環境他全盤可以接受,靈活程度奇高,工作中的磕磕碰碰不構成困擾; 也有些朋友,以精神層面作為成功價值,對他來說,“做事”、“成就感”是最高指導原則,工作時數、內容、環境當然就影響不了他,是來做事的就紮紮實實的做,值得一提的是,這些人抓準適合他的方向去執行,金錢方面通常無虞。

再談到建立目標或價值觀的時機。
有些人價值觀建立的早,我們會羨慕他目標明確、勇往直前,這些人抓對價值、抓準時機便會成為所謂“成功人士”,而抓錯的、不準的或許會成為所謂“故步自封”的人。原因就在,於價值觀在建立的同時早就深植在這個人的行為準則之中,奉行已久的觀念難以鬆動,要改也不是不行,重點是要“願意”。

有些人價值觀建立的晚,我們會責備他總是順水推舟、虛無縹緲,人生總是要有一個現世價值呀!但若是價值觀建立的時機搭上轉變的潮流呢?搭上他人生該遵循的方向呢?重點是要“靈活”,踏踏實實穩定生活節奏,盡自己本分過日子,當中會有個聲音引導你,什麼樣的標的會讓你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去努力,過程中會充滿變化,這就是你要靈活的理由。

就像你告訴我你是來體驗的,那就體驗呀。找著當然好好努力,找著目標前,或者你真正找不著,都沒有關係,每個找尋的過程就是體驗的過程,理解了便不以過程為苦,因為你是來體驗的,對吧?
就像你告訴我你是來玩的,那就玩唄。就當作在探索遊戲項目,玩對項目就準備集中精力,一路乘風破浪; 玩錯項目就接著玩其他項目唄,關關難玩關關玩,把發掘的過程也當成是遊戲,接著玩下去。

「觀價值,價值觀」與其迷惘、慌張、苦惱,不如踏實生活、靈活自己,直覺會給你答案的。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