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畫家史忠貴 教授

藝術究竟有什麼用?
這樣的問題看似有些庸俗,但論及此事,我以為對於時下的中國可以說是正當其時!

“ 同難容易,同利難”、“衣食足而知禮儀”,這些古訓我們是否真的能夠做到心隨境轉、溫故而知新呀?貧困的時候只要能抱團取暖或許就有希望,但是,富裕後的迷茫與覺悟,卻是一個十分漫長的自我救贖的過程!這一點不是少數人不懂,而是相當多的人需要思考。

表面上看我們的現代化已不比歐美差了,為什麼還會有如此多的詬病?豐衣足食對於國人來講已經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了,為什麼不少的人反而覺得並不快樂?……

瑪尼堆每一塊石頭上以虔誠鐫刻的無數經文沒名沒姓,讓多少自命不凡的藝術家汗顏!

藝術是什麼?
對於藝術家個人來講,或許是蚌病成珠的苦澀,或許是鳳凰煉獄的涅槃……但是,對於熱愛它的人而言卻能作用於人的精神,它的無功利特質能幫助人們與低俗保持距離,它的素樸與真誠可以將人的靈魂引向高貴。

就一般人而言,在面對渾濁時有藝術的陪伴,可以說就多了一種獨善其身的灑脫;在偶遇與獨處時,熱愛藝術的人,則更容易將生活裡的苦澀釀成一種異樣的醇美……

記得上世紀,在那物質十分匱乏的年代裡,陝北農村過年時,家家戶戶貼在窗戶上的那些紅火喜慶的剪紙,就曾讓我十分的感動!儘管那時生活很苦,因為有藝術,人們卻能始終苦中求樂怀揣希望;我也曾在藏北高原看到生活並不富裕的藏族同胞,圍著篝火忘情於鍋莊舞步的旋律,那種發自內心的愉悅感至今還會使我情不自禁……

位於峨眉山報國寺後面山上善覺寺旁的《二坪居》,一處以藝術的高雅視角裝點、浸潤後的農舍,就已經超越了所謂的豪華星級與光怪陸離的時尚。所以,我和作家王躍很願意把幾天的時間留在了這裡……

《二坪居》充滿墨香的人文環境和藝術氛圍是一種拿錢買不到的高貴,漸漸富裕且講究品質的人,一定會越來越對其親近……

藝術的魅力往往在於耐人尋味,它無聲無息卻可以長久的注入人心溫暖靈魂,其精彩與感人的後面,由於埋藏著或多或少難以與人訴說的秘密,所以,真誠的藝術總是會在不經意中,默默的給人無限的滋養……我真真是在面對青藏高原上物質十分匱乏,生活寂寞清苦環境中,那些隨處可見的瑪尼堆上供奉著的成千上萬件泣血的藝術、靈魂的鐫刻時,才真切理解了,藝術為什麼會被稱著是人們生活在現實又能超越現實之上的“宗教”的事實!因為宗教與藝術同在,西藏才能將全世界人的心融化……

《二坪居》將成為特殊的品牌,是以一種特殊的藝術創造將農舍的寧靜、文人的自信、藝術的別緻揉進了實用的開拓……

藝術,在普通人看來,那不過就是藝術家的一門手藝而已,但作為形而上的藝術從更深層次去理解它,更像是一種心靈的播種。在物質匱乏時,人們最需要的無疑是堅守與希望,而藝術就是苦中求樂的精神瓊漿;在生活富裕時,物質的東西已經排不上太大的用場,此時獲得理解、認可、尊重,就變成了人們對外界與他人極大的渴望,而藝術的高貴,恰恰就是一種燭照心靈的精神光芒。

不少人把高貴與財富劃等號,這就是心智的迷失!
事實上,財富盈門,不可能必然得到人們內心的敬仰和尊重,因為高貴是一種靈魂的安寧、精神的自信、心智的成熟!高貴,得益於生命中的善良基因被喚醒,精神的自覺被重鑄,慈悲的情懷獲生長……有了高貴的靈魂,人會不知不覺地淡化對物慾的憧憬,轉而對精神性養分有著更多的嚮往與追求;有了靈魂的高貴,那些隨物質、金錢、名利追逐而來的貪婪、自私、嫉妒、囂張、不安、殘忍等動物性本能,會在精神夢鄉裡,漸漸地被抑制或永久催眠……

峨眉山《二坪居》的每一處視角都滿是簡而不陋,貴而不奢的人文溫暖……

人們經過長年的藝術修養、浸潤之後或許會慢慢發覺:曾經冰冷無語的高山,一時間可能成為自己很願意接近的伙伴;往日寂寞枯燥的湖水,會以它特有的柔情開啟人們心靈愉悅的空間;目光所及,昔日一些面目可憎的東西,也好像都在慢慢改變。

隨著自我心境的完善,情商必然有增無減,人會變得越來越有趣,心也會隨之變得柔軟,有趣的人生也會使你的周圍更多一份生機與活力……

從功利的角度看,藝術雖然不可以直接充飢,但從更加廣闊的範圍來觀察,藝術不僅可以間接的讓流浪的心找到一處溫馨可棲的家園,甚至使人們的眼睛更加溫柔、燦爛。

說到藝術的普及,絕不是告訴人們依樣畫葫蘆的一套說教,而是得因人而異,重在播種情趣與思想,積極調動人們自身的天資與潛質去自我發現、自我完善。真正的藝術普及,應該建立的是一種啟發與孕育的關係。孕育什麼?孕育一個大寫的人和偉大藝術家別樣的人生,這種特殊的精神生成,注定不能由外面贈予,而更多地的要從人的心底去喚醒,讓善良與高尚的種子,自然而然地從生命內部去生長、去完善,如同胎兒的孕育和母親的分娩是別人無法替代的一樣。

雖說“佛本一乘,根源自別。故說下乘、中乘、上乘、上上乘。慧根不同,緣分之別。”但是,刻鵠不成尚類騖,總比畫虎不成反類狗要好吧……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