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聿墨翡

機艙內椅背上的電影突然停止,接著廣播的燈亮起來「請問乘客中有醫生嗎?」空氣中ㄧ陣沈默⋯座艙長再接著問「請問乘客中有醫療人員嗎?」大家面面相覷⋯⋯出門在外的,不嚴重才好啊!最後廣播再問:「請問乘客中,哪位帶了某種降血壓藥?」這幾年,像這樣的狀態在國際航線的客機上碰過好幾次了!

這次從美國飛往歐洲的航班上,剛入冬的天氣不太穩定,飛機上下晃動的次數有點多,機長總是在要進入雨雲前就亮起繫安全帶的燈號了。剛吃過飯,前座的幾個男生在大聲喧嘩,操著陌生的口音⋯有點刺耳,抬頭看看他們,也許是吃飯時喝了酒,正在互相嘻鬧完全沒注意到別人,正想著呢⋯⋯走道另一邊的白人太太就大聲的噓了他們一聲!立刻意識到了的大男孩安靜的回到座位上。

看看時間⋯大約有五個多小時才到,想辦法睡會兒吧⋯⋯旁邊是空位。這兩年,美國航空「AA」換了新飛機非常舒服,電影台的選擇也多,可今天怎麼就睡不著!換了幾次的電影看一半就看不下了!站起來走走,後艙的空服員正給幾個女孩飲料還一塊兒聊天,氣氛好的很。

回到座位告訴自己一定要瞇一會兒了,就這麼來回折騰,不但不能睡!還帶著奇怪的焦慮!機艙內差不多大家都睡了,就在內心自我爭扎的時候⋯⋯突然廣播燈亮了,機長廣播:「機上有乘客狀態不好,需要到最近的地點降落就醫。」這寂靜中突如其來的告知,機長的語調又快又急,明顯是帶著不情願⋯但又不得不的感覺!這時候機艙內都沒人說話⋯⋯這時自己才意識到「焦慮」的原因了!

一會兒,座艙長在廣播中娓婉解釋了同樣的話⋯⋯只是奇怪了,怎麼沒問一下是否有醫療人員在飛機上就決定了呢?心裡閃過會不會碰上「劫機」?這時左後方的乘客小聲的討論竟也像「劫機」⋯⋯我趕緊瞄一下前座早先喧嘩的幾個大男生,他們還在座位上微笑著。座在走道上的好處是隨時可以探一下前後方的狀況⋯⋯

還有三個多小時就到目的地了,機長做這樣的決定恐怕也是不得已吧!讓國際航班延誤,機上ㄧ大半乘客無法順利轉機可不是小事!但是若是能幫上忙但卻拖延了病人,不治的後果有可能更糟⋯⋯目前飛機在這無垠的北大西洋的中央⋯⋯我們要去哪裡啊?!?

這時候機長講話了:「我們將會暫停前方的亞述爾群島( The Azores ),放下病人後立即前往目的地。」呃,大家覺得挺興奮的。曾有兩次可能去葡屬亞述爾群島玩的機會都錯過了,這會兒是真的要去了⋯⋯

飛機靠了停機坪,窗外正下著大雨!有兩座超強的探照燈對著我們窗口!大家在位子上等了大半天也沒見任何動靜!反正沒我們的事可以準備睡覺了!走到後面的洗手間,從另一邊窗口望到機艙外看見足足停了三輛救護車!!!大家就這麼在座位上等了好ㄧ陣,貼著我位子後面三個美國女孩ㄧ直沒停的在商量,接不上下一班包機恐怕要去轉搭巴士?火車?很多背包客不願購買航空公司全程機票,順利的話可以降低很多旅費,但千萬要趕得上轉機⋯⋯像這樣的意外,ㄧ路上鬧心的損失誰都賠不起了!大家都累了,半個飛機的旅客都得轉機,趕緊起飛別再擔擱了?

但一會兒又聽到座艙長用十萬分抱歉的口吻廣播:「因爲飛機需要加油,機場要求所有乘客必需下機報關!」
吭⋯啊!大家的眼睛都瞪得大大的,什麼?報關!!!
座艙長又說了:「這裡是美軍基地,為了方便大家,可以只帶隨身皮包下機。」
頓時大家鬆一口氣,啊,還好,在美國屬地內!大家趕緊的去去就回⋯⋯

到了前艙門口,座艙長讓我們等下一班車,這一等就大半個小時!驚訝的是,當架駛艙門打開時,看見了全身上下包裹著美麗光暈的金髮機長,這是從架駛艙內發出來的奇妙磁場,像剛下凡的天使還帶著充滿了天堂聖殿裏的善與美⋯⋯

這時副機師正輕鬆的在和前面乘客聊天:「亞述爾有九個島,而這班飛機降落的島是一個美國及葡萄牙兩國空軍共同營運的基地,也作商用。島上的空軍醫院設備是很好的,機師們覺得這是一個最好的辦法,因為病人的狀態實在不好!若忍到了馬德里怕延誤了治癒時機。」而座艙長就在跟前忙進忙出,仍在擔心病人是從東歐來的,她在確定有翻譯的跟著⋯再接著叮嚀我們要注意潮濕的階梯以防打滑!

站在艙門口想要好奇的打量這個島,實在太黑了⋯⋯這裡的空氣真好聞,是⋯乾淨海水淡化了的新鮮雷雨再混合泥土和植物是亞熱帶的獨特味道⋯⋯淩晨五時近二十度的舒服溫度,是一個適合病人休養的地方呢⋯⋯

我們冒雨上了車之後,一位機務員上來說:「會盡快的,希望十五分鐘就能解決。」就快快趕去另一輛車裡⋯⋯車上的老美聊天興緻真高。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就這麽被關在車內乾等了快要三個十五分鐘了⋯⋯呃,等飛機加油!望著漆黑的窗外,幻想著雲消霧散,天邊開一絲魚肚白,若有一輪落下的滿月掛在這個有著純淨空氣的神秘火山島不遠處⋯⋯

回到機艙內眼皮簡直重得不行了,其他人早已累得東倒西歪!不知何時醒來空服員正送早餐,大家都餓得狼吞虎嚥!吃完了再接著倒下⋯⋯被機長的廣播叫醒,終於到了!看看時間,我的下一班飛機就要起飛了。說也奇怪,現在竟ㄧ點也不擔心!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黑眼圈,美國爺爺藏不住疲倦的大眼袋,哎,大家都盡力了!

ㄧ出了空橋,美航的地勤正等著需要轉機的人,早安排了新的登機證,座到前艙還有餐點。

從頭到尾,整個機艙的乘客都非常安靜及合作,即使大半夜站在車裏等了好久也沒有聽到半個人抱怨,就算是想抱怨,也會收到一個安慰的眼神讓你安心,乘客們的高度人道關懷精神,真令人驚艷。

有一幕在腦海裏使終揮不去!當大家在坐位上等待救護車的擔架上機前,看見病人家屬的多重擔憂⋯⋯

出門在外突發身體狀況真是再糟不過了!這次能遇上熱心的機組人員仔細的安排和全機旅客的配合下,專機送達到給美,葡兩國的空軍看病的醫院裡,那是連做夢都無法想像的超級待遇啊!美航既然能放下他們也會安排回程。

在任何狀況下,傷,病者為大。也只有在主神關注的航班上能看到這樣的驚喜,所有的事情都會圓滿,不需要過多擔心的。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