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網站 / 智庫小編

在櫻花與杜鵑花盛開的季節裡,台北般若達摩問事辦事處在今(2018)年3月4日與5日,相繼舉辦了2018年新年度的講座,一方面慶祝活靈活現人文教育中心的落成,另一方面神尊透過黃老師,急切地再次地提醒大家:記得時時刻刻翻轉自己、改變自己,因為時代的巨輪已經正式進入人工智能與生活科技的世代,如果各位再不改變自己,刪除自己的弱點、盲點與缺點,用正確的態度與方法擁抱新世紀的特質,那麼即將面臨的是:自己失去21世紀立足的機會。

辦事處正式成立至今已經有十多年的時光,神尊們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世代更替的事實,同時也殷殷切切、不厭其煩地提醒每一位來諮詢的人,必須時時刻刻改變自己、翻轉自己,放下舊思維,用新的方式開啟自己康莊大道。遺憾的是,至今為止,相當多的人仍守舊地用自己的方式,在新世紀的社會裡,步履蹣跚地行走。我們看到的是:他們走得坎坷,走得心酸,最後獲得的是身、心、靈重創,渾身傷痕累累。也有一些人獲得神尊的幫助,然而成功之後忘記初衷,志得意滿帶來的狂妄,把自己摔得粉碎;但是也有些人聽進去神尊的建言,時時刻刻修正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發光發熱。

在新的年度,智庫小編們也採取新的方式。除了整理並且整合黃老師兩場的演講內容之外,我們會在每個段落加註說明,用這樣的方式來幫助讀者們正確地理解神尊所說的概念,同時也嘗試用這樣的方式,協助大家把抽象概念連結到日常生活的情境。

神尊定的這次演講主題是「2018年再翻轉」,把大家共同的盲點,用風趣幽默的方式娓娓道來,內容包含有5大議題,分別是:回顧與反省自身問題、圓融地待人處事、如何察覺自我觀念的固陋、透視家庭教育的問題以及翻轉自己的實用方法。透過達摩祖師自己親自示範與現場提問的解答,協助讀者們正確地了解「日常生活就是修行」的方式與內涵。

改變不難,翻轉其實很容易,如果你願意即刻決心去做,相信你會在很短的時間,獲得最好的效果。

********************************

演講內容一:開場

編輯導言:

新居落成(台語說的『入厝』)是人生的大事之一。在東方的習俗裡,多半會選擇一個好日子,請神尊入宅,同時也會宴請親朋好友們來家裡坐客,聚集好的人氣。人文教育中心以舉辦演講的方式慶祝新居落成,大家長達摩祖師親自示範如何圓融地待人接物,同時也在發放紅包的做法上,守住自己的原則與立場,合理地拒絕而不是濫情地滿足諮詢者們的期望與要求。因為有些人內心會疑惑,為何出席3月4日辦事處二樓的演講,就可以領有紅包,而在3月5日張榮發會議中心的聽眾就沒有紅包可拿?靈活逗趣的八卦祖師適時地穿插補充說明,讓現場聽眾會心一笑。

因此在這段開場,編輯群把兩天的開場實錄放在一起,讓讀者們能清楚地知道達摩祖師的謙和與圓融的處世方式。讀者們可以根據日期的標註,了解這兩天開場的內容。

3月4日 向老師 開場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今天的主講人是黃老師,我是來串場的(觀眾大笑)。今天是我們新教室第一天的啟用,新教室是自己的家、是自己的地方,大家可以心情放輕鬆點,不要太拘束。

新教室的啟用還是有不理想的地方,例如空間不夠大,後面的人看到的都是前排人的後腦勺,視覺效果沒有那麼好,我們沒有專業場地的階梯座椅,樓板高度不夠;但是,高度不好也有好處。現在流行地震,為何很多大樓會被震垮?就是高度太好了,結構改為挑高形式。達摩祖師選這個地方給我們落腳,應該有很好的設想,前面還有柱子是安全保障。這個地方雖然不是很好,我們目前是還算相當滿意的,至少有自己的地方。

第二點要跟大家說明的新教室啟用是喜事,我們一般所說的「入厝」,達摩祖師交代,發給大家每人一個紅包。這是我來串場的兩個重點(眾人笑)。請大家放輕鬆,這樣子來上課會有收穫。接下來是今天的重點,我們請黃老師入場。

3月4日 主講人 黃老師

大家好,我沒有拿紅包。辦事處的諮詢在平常時候,是一個人來諮詢,今天是大家一起來諮詢。就像向老師所說的,房子總是有不理想的地方,雖然如此我們希望二樓像大家的家一樣,客廳很簡單,三位神尊都在,若要跟各位的主神說說話,這是一個好地方。

3月5日 主講人 黃老師

昨天教育中心啟用教室,雖然大家擠不進去,這是喜事,達摩祖師比較傳統,但也翻轉很快,要做給大家看,祂不是很古板的人。所以,昨天有參與新教室啟用的每個人都有紅包。但是今天來參加課程的朋友沒有紅包。達摩祖師要做最好的示範,勇於面對,對的事情要敢說,不要怕被批評;也要勇於說『不』,不怕別人拒絕你。這是這世代新的生活理念與方式。神尊做得好的示範,不怕你們生氣。

這時八卦祖師說:「大家的紅包是租用這間教室,誰說沒有給?」(眾人大笑)附帶一題,八卦祖師是在報八卦,非常可愛。例如,我們在上海工作,有位工作人員清潔時偷吃東西,八卦祖師建議他吃東西的時候要看時間,免得因為太緊張,造成消化不良或不小心噎到。(眾人大笑)各位可以看到每位神尊有祂們的特質,每個人也是一樣,不同的父母、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的主神特質,這些加總起來塑造不同的人格特質。因此我們就能理解在這個地球上,我們每天要面對這麼多的人,需要的是圓融的態度與靈活的方式。
(待續)

本次會議主持人:黃老師
時 間:2018年03月04日 (星期日) 下午14:00-17:00/2018年03月05日 (星期日) 下午14:00-17:00
地 點:活靈活現教育中心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10樓會議室

照片來源:David Chu
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團隊 敬上

>>更多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網站文章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