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出處:蔡醫師

“我覺得背部好痠痛,去看診拿了消炎止痛藥,結果隔一兩天,背部變成一陣陣的抽痛,現在皮膚上還出現了紅紅的小水泡耶…… “

你的身體皮膚曾經發生過上述的症狀嗎?

以為是骨骼肌肉痠痛,但吃了止痛藥之後,不僅沒有改善,反而發了很多小水泡。這些症狀不是止痛藥造成的,也不是過敏,而是:你得了『帶狀皰疹』。

“怎麼會這樣,我又沒做甚麼,也沒有去哪裡,為什麼會得到皰疹呀? ”許多人聽到診斷後的第一印象便是如此。

事實上,帶狀皰疹是一種病毒疾病,病毒的來源,是『水痘病毒』,也就是說,大多數人在小時候感染了水痘並發疹之後,病毒沒有離開身體,而是潛藏在神經節裡。

如果,你的生活有很大的壓力,或是常常失眠、過度勞累,當免疫功能顯著下降時,潛藏的病毒就會從神經節出來到皮膚上,形成:帶狀皰疹。

當帶狀皰疹發病時,由於神經受到侵犯,會有明顯的陣陣抽痛感,也就是:『帶狀皰疹性神經痛』。

神經痛的出現可能伴隨皮膚水泡一起發生,但也常常會早於皮疹而出現,所以時常被誤為肌肉痠痛。

帶狀皰疹,皮膚的水泡紅疹,經過藥物治療,以及充分的休養之後,都會復原改善,唯獨神經痛,往往是一個惱人的後遺症,甚至成為生活的夢靨。

更糟的是,如果你的生活作息無法改善,沒有適當的休息,只要免疫力再度下降,這疾病便可能復發。

要如何改善神經痛與預防復發呢?
建議以營養點滴的調養,加強身體的免疫功能,促進神經修復。

除此之外,建議50歲以上,曾經得過帶狀皰疹的患者,施打:『帶狀皰疹疫苗』。除了防止一再復發,也減少日後嚴重神經痛的後遺症之產生。而疫苗的施打,或是帶狀皰疹的治療與保健,建議接受專業醫療人員的諮詢診察再施行為宜。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