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聿墨翡

 

在西班牙的一間大學裏,生物科學系上有個與眾不同的傳統,在最後一年時,學生會的主席需要尋找兩位同學間喜愛的教授,亦或是舉足輕重,知名的人物來做爲畢業生的「教父」,「教母」。這「教父及教母」的主要任務是在畢業典禮那天,對平時小心呵護的學子們在畢業前的再次叮嚀。但在美,加知名大學畢業典禮上給畢業生送祝福的特殊人選可能由市,州,省長甚至是總統應邀擔任,好萊塢影歌紅星,大法官,著名作家也在名單內。曾經,哈利波特作者JK 羅琳曾受邀哈佛大學的畢業致詞,當時的她,為了面對優秀哈佛畢業生的撰稿內容傷透腦筋,壓力大到體重掉了好幾磅呢!

這些名人絞盡腦汁思考的方向,應全是自己在告別學生生涯之後,進入真實世界的人生奮鬥精華的建言。

在各系分別舉行的畢業典禮的西班牙大學,就讓我們睽探ㄧ下目前西方「人文科學」教育界給畢業生的價值觀及期望,也恭喜2018年所有的大學畢業生。

『校長,系主任,親愛的同事,學生家長和親愛的畢業生們,首先想表達的是,指名我為畢業生教父的深切感謝。 我承認,在最初的驚喜之後,對於如何面對這種榮譽而感到不安。 第一個問題是問自己,畢業演講應給予哪些主題。 根據學校的傳統,演講者必須在這種性質的演講中執行三項主要任務。

首先是認識和慶祝畢業班的成就。 這是值得的,因為它是你們所有的人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今天是快樂和勝利的一天。 為了這個目標,你已經投入了四年的努力,決心和犧牲。 這就是為什麼你應該得到今天的掌聲和每一個祝賀。 這也是你父母和親戚們的驕傲之日,他們在這個階段持續的為你做堅固的後盾。 當然,這也是我們大學重要的一天,慶祝我們的大學紮實的訓練了一批敬業的年輕人畢業。

這幾年的訓練對你們來說非常重要。 毫無疑問,他們在塑造你的個性及成就了你今天的個人身份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並且未來會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去影響你從現在開始做出的決定。 一個新的舞台即將在你的生活中展開了,它將會充滿挑戰和新的幻想,但今天,休息一天,為你的成就~感到自豪。

畢業演講的第二個要求是為畢業生提供一些建議。 基於作為一名科學的培訓者,我的第一個建議是:每次面對生活帶來的挑戰時,請嘗試用科學思考。 科學不僅僅局限於觀察及揭露真像。 遠不止於此的是, 這是精神的一種習慣,一種應對這個世界的工具。 科學是一個過程,通過它,使我們能夠結構化和系統化的去思考並發現問題的工作方式:您提出問題,制定一個可以回答的假設,並憑經驗來驗證這個假設,看看它是否正確。 通過這個過程,將會豐富你的思維,並且是幫助你獲得新知識和經驗的靈感來源。 我想告訴你的是,科學方法是經過培養客觀知識來塑造你的思維和眼界的強而有力工具。

想想因此,運用你自己的科學觀點。 試著去了解你周圍的世界,提出疑點 。 利用科學作為安全屏障來抵制既得利益,偏見,迷信和安慰但沒有根據的假設,去尋找真正的答案。

我的第二個建議是指,需要放下對失敗的恐懼,換句話說,就是要感謝失敗在個人和職業生涯中所發展的強大的價值。想一想,生活中不可能沒有犯錯,除非你以這樣一種謹慎的方式來生活,導致你過度小心而弄得神經衰弱,生活品質低下,在這種情況下你也將是失敗的。面對逆境的能力以及來自克服困難的知識將使你更強,更聰明,更有同情心。我想告訴你的是,智慧是建立在挫折之上的,正如同 Niels Bohr(注解1)在一段令人難忘的摘要中總結。他說:專家,是能夠想像出所有錯誤的人。因此,不要因為成功的理念而迷戀,特別是立即獲得成功的想法,因為在很多情況下,這只是偶然而非個人價值的成果。請記住,成功是一個非常主觀的概念,當它沒有先前的逆境經驗就僥倖成功時,在未來反而會發展成為一個非常態性的,缺陷人格的因素。(如同於東方常說的:少年得志~大不幸,不若大器晚成。)

我的第三個建議是,對你自己的潜質和能力有信心,因為無論你的才能如何,如果你有條不紊,勤奮和熱情地工作,總是會有一個你可以超越的領域。學會認識自己的不安全感和恐懼,與他們和解,接受你自己。就讓障礙留在身外,而不是讓自我內心的障礙阻止你進步,停滯不前。有些時候你做的不夠好,也許是因為運氣不好或其他原因,但只要你全力以赴總是有好處。無論如何,在工作中的努力和毅力是美德,從中長期來看,照著做,你可以實現目前幾乎無法預測到的目標。也許沒有人比查爾斯達爾文(注解2)更能說明這一事實。達爾文強調,在他的自傳的最後一個版面,那曾經是一封留給子孫的家書,他這樣說:「作為一個科學研究者,無論社會地位達到什麼高度,我的終生成就都已經是確定的,這些成功都取決於我能夠通過複雜多樣的心理素質和條件來判斷,其中最重要的是:a)對科學的熱情;b)無限度耐心的鑽研任何問題; c)勤勞的觀察和收集數據;d)就算只有中等的創造力以及普通能力的我,真的很驚訝的是,我能夠對科學家一些主要的觀點上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力。」

最後,演講者在畢業演講中的第三個也是最重要的任務是:知道什麼時候該做結束。 所以,再次感謝你邀請我成為你的教父。 祝賀今天典禮上的所有畢業生。 我希望你能在追求知識的情況下開展多采多姿的生活,並發展誠實和堅定的事業。恭喜。』

(注解1.) Niels Bohr 丹麥物理學家,為理解原子結構和量子理論做出了基礎性的貢獻,並於1922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注解2.) 查爾斯達爾文 英國的自然,地理, 生物學家,著有進化論。

感謝手稿提供 2018 年度學生教父 Dr. HQ. Facultad de Biología, Universidad de Vigo, Spain.
聿墨翡 2018 June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