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素人作家/沙姐 漫談

記憶中有個習俗;在嬰兒滿月時,親友同歡慶祝,掛上長命百歲金鎖,祈求嬰兒長命百歲,健康。以前百歲是夢,現醫療進步,百歲似乎已不是夢。

社會中百歲人瑞常常聽到,且隨時可見,近的有夢參法師103 歲(1915 – 2017),伊莉莎白王太后102 歲(1900 – 2002) ,大衛·洛克菲勒101 歲(1915 – 2017 ) ,貝聿銘(1917—–),陽絳105歲 (1911 – 2016) ,郎靜山103 歲(1892 – 1995 )……不勝枚舉 。

這些人瑞各在文學,藝術,教育,文化上非常超凡殊勝,稱得上是人類寶藏。

今談長命百歲 ,如何夢想成真?
許多人會以為壽之長短,病之有無,只能任天擺佈,所以會認為良藥只醫不該死的病,難醫必死的病,其實許多時候,雜生妄想,病由心生,不除心病猛服良藥,對病情當然徒然。

曾國藩的傳家養生,主張將養生與為學併進,強調養身與養家是一體。認為養生之道著重全身養家,以家養生。潔淨、勤勞,居家乾淨則塵不染身,身勤奮則病不纏家,手動則心靈,腳動則腦活,居家不能怕苦更不能怕煩,精神是越用越盛,智慧是越苦越洞察,隨時保持熱情與平和心態,促使家庭幸福,身體康泰。這才是養生的重要關鍵。

為學 ?
人活一口氣,氣就是身體命脈的力量。
曾國藩認為人的氣場不旺,可用讀書補氣,雖氣質由天生,唯讀書能改變之;性格若有缺陷,讀書可彌補。故書能養生,學能養氣,兩者均可提升人的精氣神與審美品位,也是滋養氣血和培養正氣的途徑。總之,只要心中開闊坦然,精神肯定愉快,身體自然健康,這些是古人的基本養生觀念。

最末以 徐復 浮生六記.養生篇收尾。 摘自《浮生六記.養生篇》 世事茫茫,光陰有限,算來何必奔忙。

人生碌碌,競短論長,卻不道、榮枯有數,得失難量。 任由他人情反覆,世態炎涼,優游延歲月,瀟灑度時光。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