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出處:SpongeSis

新聞充斥著對它的負面印象!只要是市面上的飲水、冰品、食物中測出大腸桿菌,就表示水源、食物受到糞便的直接或間接污染。加上少部分的大腸桿菌會引腸胃炎、尿道感染、敗血症、腦膜炎及食物中毒等疾病。敗血症約有3成以上是大腸桿菌引起;泌尿道感染約有7成以上也是它所引起的;出外旅遊,最常造成水土不服的腹瀉的也是它引起的。

但是,大腸桿菌是人體(包含溫血動物)腸道中的正常菌種,沒有它也不行。既可以合成維生素K、維生素B做為人體的營養素;也可幫助人體抵抗其他病原菌(例如,沙門桿菌、志賀氏菌)的功效。而大腸桿菌也運用在基因工程上,來製造動物生長激素、B型肝炎疫苗、胰島素……等製劑。

★大腸桿菌被做衛生檢定指標的主要發言人
原因是,比起其他糞便傳染的病原菌,大腸桿菌極易培養且繁殖迅速,一旦食品出現了大腸桿菌,即表示水質、食品直接或間接受到糞便污染。通常是生牛肉、生牛奶、受污染之水源、處理不當的牛絞肉及蛋。

★預防方法
●注意飲用水的衛生管理,儲水槽要定期實施水質檢查、清洗。飲用水、井水最好加熱煮沸。
●不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牛肉,不飲用未經滅菌處理之生乳、果汁。
●肉類烹調加熱時,要讓肉類中間的所有粉紅色部分消失為止。
●食品器具及容器應徹底清洗及消毒。
●一定要勤洗手,如廁後、接觸到糞便(嬰兒、老人、病人、動物)或準備食物之前、進食前。
●保持好的衛生習慣,例如,上廁時衛生紙要從前往後的擦拭方式,避免糞便感染到泌尿道。不要穿太緊褲子,女性要經常換女性衛生用品。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