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網站 / 小編

黃老師:我們今天有大人,也有小孩(出席) 。當然也有朋友跟我建議,為什麼不把大人與小孩分開? 當然,今天講的是教育,神尊希望大家(一起學習),希望父母把自己當成小孩,受教育; 希望小孩把自己當大人,來了解大人的世界有多辛苦,所以,教育對我們來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本次演講的重點在於翻轉與改變:認知到整個外在環境的改變,家庭成員如何改變思維與作法,並透過終身學習的方式,取得二十一世紀生活先機。最後,兩位靈友分享接受靈學後的改變(1) 長征萬里:墨西哥留學逐夢記,(2)自訂學習時間表:我兒能否大學畢業。

一、引言: 影片: PRINCE EA: I JUST SUED THE SCHOOL SYSTEM !!!

假如你拿爬樹這項技能來判斷一條魚的能力,那麼這條魚終其一 生都會相信自己永遠技不如人。 — Prince Ea

黃老師 :

嗨!大家好,我們又碰面了,希望你們會喜歡這段影片。這段影片不是我找的,是有一天達摩祖師忽然間告訴我,叫我去找來給大家看。為什麼?因為我們今天要講的是教育。(神尊)要讓大家知道,我們必須要改變。所以,看了這段影片,你們覺得呢?這支影片好不好?(公眾 : 好+鼔掌)

今天有大人,也有小孩(出席)。也有朋友跟我建議,為什麼不把大人與小孩分開?今天講的是教育,神尊希望大家(一起學習),希望父母把自己當成小孩,受教育;希望小孩把自己當大人,來了解大人的世界有多辛苦。教育,對我們來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們看到現在全世界一直在改變,所以,我們從台灣(的位置)重新來定義明天的主人翁。過去我們都知道,小孩子對大人、對國家是一個棟樑,他們非常非常地重要。但是,現在這個世界變了。既然世界變了,我們就需要跟著翻轉。大家都知道世紀變了、宇宙變了、地球變了,所以,我們要翻轉我們的心靈、翻轉我們所想的事情、還有我們自己的想法,我們種種的一切都必須要翻轉。

 

二、21世紀的智慧 了解世界變化,發展立足策略

(1)翻轉智慧

翻轉智慧,指的是我們必須重新吸收21世紀的智慧。所有的父母必須要翻轉我們自己,因為很多的父母是從20世紀跨到21世紀;同時,我們要翻轉教育,因為大家可以感受到,整個新世代—e世代,跟以前的世代不同,而且現在的教育也跟以前不一樣了。

(2)翻轉科技

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我們從30年前手機黑金剛起、後繼發展出大哥大,到今天的智慧型手機,後者可以用支付寶app程式直接付款。整個科技業的成長跟進步,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想法與習慣。這是我們必須要重新接受。

(3)翻轉經濟

我們知道台灣現在不如過去,(過去)台灣在大陸有優勢,在全世界有優勢,在東南亞有優勢。可是現在沒了。在昨天、前天都有這樣的新聞,所以我們要重新來定義我們自己,因為我們在台灣。

(4)改革

世界的脈動這麼地快。如果我們不改變,我們是非常、非常、非常難跟得上世界潮流。相信這句話都不用太多的解釋,大家都可以感受得到,但是要怎麼樣跟得上呢? 我們人必須要改革,我們的心要安定。心為什麼要安定?因為我們身處亂世,我們的心都會跟著外界變得很亂。我們每一個人身處在亂世裡面,人禍多,所以大家的心沒有辦法去定下來。我們需要了解靈,需要認知靈學,為什麼?因為靈體顯性。如果要跟上世界的腳步,我們必須要趕快有這樣的一個認知。

(5)多元化的能力X跨領域的學習

我們上次上過多元化的概念。我們知道多元化的跨領域,才是未來的一個趨勢。就像你(們)可以看到我們的工作人員。我們除了有一位專業的攝影師之外, 你看到的攝影師都不是專業的攝影師。他們在我們這邊上班,就必須要能夠有跨領域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上一堂課有跟大家提過:課程是非常的重要,學習非常地重要,尤其是像現在每一個國家都強調教育政策的改革。如果我們在互相抗衡的一個政爭地位之下,要能有立足之地,就必須要從教育改革著手。我們可以感受得出來,現在的趨勢定位在是數位科技還有創新教育。現在歐美國家,包括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他們都已經全力地投入發展數位科技課程,他告訴他們自己的教育體系。

現在的孩子除了要會電腦,還要會寫程式,還要會分析,還要會開發。在未來的工作上,擁有這幾項技能,你才有優勢,甚至在未來的一個公司裡面,任何的一個部門,他們一定有自己的一個app,每一個人寫程式是未來年輕人所要具備的競爭力。美國哈佛大學、柏克萊大學等,現在他們的大一與大二,已經不分系,也就是說大一跟大二這兩年不分系,你要選擇學習什麼樣的科系,什麼樣的專業都可以。台灣的孩子,必須要有這樣的一個世界觀,要了解現在「西方的國家已經把這樣的數位力道,當作決勝未來的國力」。這是世界觀的前瞻教育,這是我們每一個父母必須要知道的。為什麼?現在父母都是屬於20世紀,我們都要有這樣的一個認知「世界變了,世界的潮流也在不斷地往前走」。

三、教育的重要性

教育是帶動我們時代進步的引擎。大家都知道,其實這都不需要有太多的說明。但是我們現在的學習,已經不再是你學了什麼,你知道什麼。就像過去我們說的,人活到老學到老,這是以前老祖宗的智慧。但是很多人都覺得,不是學到老,而是你不需要學習太多。為何有這樣的認知,不願意學到老?很多人面臨到世代的交替、淘汰,所以現在你所學的,不管你學什麼,你學了一樣,你就必須要能夠去跨領域的配合。就像剛才跟大家報告的,我們的工作人員,有奈米科技的碩士,可是她在我們這邊工作,她不做奈米的工作,她必須跨領域,來做攝影的工作,來做我們教育這一些資料的工作。所以,我們所學的(例如拿了奈米碩士,先前在學校所學的論文、做資料)這些專業在我們的工作領域,都可以用得上。重點在於:我們的所學要怎麼樣去配合實際工作需求,例如講台上這些(ppt)就是我們的奈米科技碩士做的。

(1)立足E世代的能力

我們要知道,e世代的人才要夠獨特(與眾不同),要有衝勁,要有力道,更不要怕繞路。很多年輕人,在工作上如果碰到瓶頸,一定就會寫信來問我:「老師怎麼辦?我不會做,同事笑我,怎麼辦? 她/他們又丟工作給我…」。這個情形下,你就會認為說,你是不是在工作上繞了一大圈?其實我們不要怕繞路,你今天你所找到工作A,你學了A工作的能力,最終發現也許這個A不是你所要的,你又換了B職務,這個B也不是你所要的,有可能你又換了C,而做了一陣子後,這個C又不是你所要的,你又換了D,等你換到D工作,你終於發現這個才是你所要的。別忘了你所要學的技能在目前你所身處的社會,必須是多元化的,也許你前面的ABC工作,讓你繞了一段路,然而那一些資料,那些子彈,就是你後來必須應用在你喜歡的工作職場上。這個就是一個多元化能力的例子,我們不要怕繞路。

(2)現代人的毛病─懶惰思考

然而,現在很多人很怕做決定,不願意自己思考,乾脆寫信來問主神、問黃老師比較快,而也不願意去自己下判斷,抱持著一種心態:「反正問了主神,主神就會告訴我!」但是,當主神告訴你:「順其自然」,當事人一定會發下一封信,內容就是:「老師請你不要告訴我順其自然」。 (全場大笑)不然就是寫:「老師請你不要叫我自己選擇!」這個就是我們在21世紀裡頭必須要改變的習性。我們必須學會能過跨領域,我們必須要去思考,不止靠你的主神替你做決定,你的主神當然是你的靠山,可是你不能認為:「靠了你的主神,你每天都不動吧!?」你總不能靠了主神,每天等著你的老闆給你更好的位子。

當很多人寫信來,自己發現到:「怎麼我寫那麼多封信,還是沒有收到主神的回覆?」有些主神認為:「你這麼聰明,怎麼問這些問題啊?」有些主神會認為,這些真的是你在紓解壓力,也許你在訴苦,好吧!就讓你訴訴苦,一直不回覆你,你就自己會想出來嘍!在這樣的一個特殊的環境裡,真的,繞路,絕對不再是走一趟冤枉路,我們現在所談的『繞路』,指的是:你要把所學的種種技能吸收轉換成為你的智慧。

(3)教育的後續發展─運用所學,終結名校與高學歷的迷失(迷思)

現在我們的教育,事實上要注意的是『後續的發展』,才是現在我們最根本的問題。

什麼叫做後續的發展?後續的發展,就是你怎麼樣運用(所學的能力,技能與智慧)在你的工作上。你的工作職場做得非常nice,非常好,整個社會的層面才會提升上來,社會層面提升了,國家體系才會慢慢去改善。當然,現在面對亂世,我們沒有辦法去改變太多的國家體系。但是,教育的力量是很大的,如果我們能夠去發揮教育的力量,或許,或許還有一些些的影響力。我們現在讀書、教育,不是為了要獲得等值的學歷,我們必須要在21世紀終結名校與高學歷的迷失(迷思)。

為何要終結?你們認同嗎?認同嗎?(幾個人回答:認同)不認同的呢?你每天在家要小孩子「要讀書、要讀書、要考試…」,為什麼在這幾年我們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高學歷、碩士、博士,會讀書,不會做人。當然,不是全部。可是10個博士裡面,我們可以發現,6個博士非常認真讀書,可是家長忘了教他怎麼做人,很多人寫信進來問主神:「我的論文怎麼過?我的教授為難我……」現在的教授都是五、六十歲,都是屬於二十世紀的,對不對?(有公眾回答:對)。二十世紀的教授很努力打拼上來的,他一定看不慣現在21世紀的新興人類/孩子,就會有很多的問題出現。但是,我們可以說:「就是教授不對嗎?」也不是。現在的學生也很懶得動腦,到底這是誰的錯?當然,當我們面對大眾的時候,我們不能指責教授的錯,我們也不能指責孩子的錯,為什麼?因為都是太多的個案。

(待續)

攝影師:工作團隊

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工作團隊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