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越來越乾燥寒冷了。

冬天的寒氣,容易讓皮膚乾燥龜裂。許多人甚至一碰水就疼痛,因為乾裂導致小傷口的出現。如果沒有過度的搔癢感,或是紅腫、水泡等明顯濕疹反應,也沒有疼痛感染現象。
一般來說,使用保養的方式來改善皮膚即可。

無論是日常保養抗老,或是皮膚有疾病的情況下,皮膚的保濕、保養,一直都是重要的課題。像是:富貴手、異位性皮膚炎、冬季癢等等,雖然需要擦藥治療,但是平時外在皮膚保養更重要。

今天,來談談皮膚的保濕。主要是外在的各種保養成分,許多成分會出現在平常開架或專櫃化妝品裡。

保濕,大致上分成四大類,首先介紹兩類:

一、潤膚劑(Emollient)
潤膚劑效用在於保護表皮的對外屏障功能,改善皮膚粗糙的質地,並維護表皮的完整性。

通常我們一般使用的保養品,多屬於這一類。日常保養、乾燥膚質或脫皮症狀,都可以使用。成分多半是脂肪酸,有些含有一點酒精。因此對於酒精過敏者要小心使用。

另外,有些保養品會強調有角鯊烯(Squalene),主要來自於深海鯊魚的肝臟,但也能從橄欖油或奇異果等植物當中提煉出來相同成分。而,角鯊烯也屬於潤膚劑的一種。

二、濕潤劑(Humectant)
這類型的保濕成分,多數是低分子量的物質。能夠將(吸引)水分保留在表皮的角質層。保養品或是藥品,都可能使用到這一類濕潤劑。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尿素(Urea﹚了。

當皮膚乾燥粗糙,或是增厚變硬,可以使用含有尿素的藥膏治療,並使用有此成分的保養品維護膚質。常見的皮膚疾病如:毛囊角化症,便可使用尿素改善。

其他屬於濕潤劑的,還有甘油、玻尿酸或是泛醇(維他命B5),這些在現今的保養品當中是非常常用的。
值得一提的是,果酸,也屬於這一類。

因此第二類濕潤劑的使用,某些成分要十分小心,像是:尿素、果酸,都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是一般保養,濃度上都不適合太高。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