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畫家史忠貴 教授

畫家,這個名稱在共和國的職稱序列裡雖然至今沒有名分,但絲毫不影響人們在內心對這份職業給予特別的尊重,人們大多不會按本本照本宣科叫某某幾級畫師,而更願意稱某某畫家。

為什麼?

因為在有見識的人眼裡夠格的畫家首先是一個不為事物表面的光環所左右的人,他們一定有著自己獨立的哲學觀、藝術觀,不會輕易見風使舵人云亦云;其次,畫家一定不是只管埋頭拉車不會抬頭看路的匠人,夠格的畫家不僅有著宗教式的禪定更有著清醒的歷史感,因為作為藝術家要想融入藝術世界並觸及世界藝術的頂端,不懂得民族自我的基因優勢,同時恰如其分地運用民族獨特的東西來支撐自己理想的翅膀是很難有所作為的……

史忠貴2018抽象油畫系列《春花秋實成正果》

因為職業特質決定一個畫家不可能像明星一樣眼球時時關注外界,渴望紅塵的認可,去享受鮮花掌聲的簇擁,身心疲憊地去為名利而戰;畫家的必然選擇只能是平心靜氣專注於內心的守望,面對心靈問道,去領悟浮華背後的生命真諦才能聚集攝人心魄的力量證明自己的不朽。

明星們可以靠品牌、職位、名利、包裝,甚至肢體的光鮮與表演這些外在的東西讓涉世不深的人群盲目仰望;而一個夠格的畫家則必須以修養的品位、人格的魅力,精神的高度這些內在的力量去融化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在人們靈魂裡抑制狂熱與血腥,催生高貴與平和。從這個意義上講真正的藝術同樣具有宗教式的溫潤。

史忠貴2018抽象油畫《禪定自然如來》

夠格的畫家往往是把實現自身內在價值的結果視為完美,他或許不在乎別人怎麼說,所以更能經得起時間的沖刷,這就可以合理的解釋為什麼有的藝術作品能夠歷經千百年仍然會給人以感動的事實;而明星是把轟動的效應認著成功,儘管他們非常在乎別人怎麼說。

其實大家說完、鬧過以後,還是很快就會將痴迷的目光投向熱鬧的別處…… 最後,留給明星們的當然是無情的孤單與寂寞。明白了這些職業的區別,行內行外人都可以淡然許多。

史忠貴2018水墨山水畫《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一個朋友曾對我說:“ 一個人選擇隨意,你就應該甘於平凡;一個人想要不平凡,那你就不可以太隨意” 。四川還有一種說法是:“苷蔗沒有兩頭甜,有好安逸就一定有好惱火” 。絕頂的山峰在人們的心目中也許會看著是崇高、神聖的象徵,但是山峰的寂寞、孤獨有多少人探究過呢?

人們或許對畫家不可言傳的色彩表達與撞擊心靈的情感渲洩,常常抱以羨慕的目光,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畫家十年寒窗、蚌病成珠的苦痛呢?正如印度詩人泰戈爾的感嘆:“世界以它的痛苦與我接吻,卻要求歌聲做報酬”。

其實選擇了畫家作為職業,你就注定了一生要與寂寞廝守,如果耐不住寂寞是很難走出自己的宿命去點綴世界藝術的星空的!

史忠貴2018彩墨山水畫《守望精神家園的最後部落》

現在社會上流行一句話叫彎道超車!善良的人們千萬莫要相信這些胡說八道的欺人之談,真正的學問不可能是投機取巧的把戲!尤其是立志要成為夠格畫家的人,對此更要有十分地清醒。

記得胡適先生講:“一個骯髒的國家,如果人人講規則而不是(奢)談道德,最終會變成一個有人情味兒的正常國家,道德自然會逐步回歸。

一個乾淨的國家,如果人人都不講規則卻大談道德,談高尚,天天沒事兒就(空)談道德規範,(要)人人大公無私,最終這個國家會墮落成一個偽君子遍布的骯髒的國家。”

其實,選擇了畫家這個行當,你就選擇了可能一生會與孤獨守望,但是生命本身一定是幸福的,因為勤奮努力的積累和天才智慧的通達,那種精神滋潤的感覺是物質層面的東西無法與之比擬的。

謀定而動才不會後悔,當然,凡事都有例外,藝術史上的大師也不光都是八大、石濤、梵高、雷諾阿那樣活得一直背運,像安格爾那樣名利雙收的例子也是有的。

但願選擇畫家這個行當的人都有好運,特別是那些力志做夠格畫家的人…..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