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出處:蔡醫師

三、包覆劑(Occlusive)
主要是以油或蠟的成分,在肌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的覆蓋。因此能隔絕水、清潔劑對於表皮的刺激與破壞。通常,包覆劑是用來預防皮膚疾病的產生,像是常見的富貴手 (水與清潔劑的刺激造成發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對於家庭主婦或是美髮業者,都是常用的重要保養。這類型的保濕產品,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凡士林了。

在皮膚門診時,常聽見醫師建議有皮膚濕疹的患者,日常保養可選擇凡士林,沒有香料,不會過敏,同時有很好的隔離保護皮膚之效用。
另外,氧化鋅,一個常用來鎮靜皮膚濕疹發紅的藥物,也屬於第三類保濕品。最常用的便是針對嬰幼兒尿布疹,以氧化鋅隔絕尿液與糞便對於皮膚的刺激,減少發炎。

這一類的保濕品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太油了」。患者常常覺得擦完之後,若是再碰到其他東西,會造成一種黏膩感。另外,由於是包覆劑,也有不夠透氣的問題,有的人用了以後,若是使用的量太多,可能還會產生痘痘等問題。

四、最後一類,叫做:回春劑(Rejuvenator)
字面上可以感受到,常常是存在於美容保養的產品裡,主要是小分子的蛋白質,藉由補充皮膚所需的基礎蛋白質,而使得肌膚回春年輕。

因此,美容保養品裡多半都具有部分這一類型的保濕成分。或是,針對肌膚曬傷、雷射術後的皮膚保養而使用。許多市售的抗衰老(回春)產品,亦含有填充皮膚蛋白質的保濕成分。這類成分只要擦在皮膚上時,沒有紅、癢等刺激或過敏反應,一般都可以長期地在日常保養中使用。

常聽到的如:膠原蛋白、彈性蛋白,都屬於此類型的保濕。

由上面簡單的介紹可以得知,美妝保濕產品,其實不盡然相同,建議無論是一般保養、美容療程後,或是疾病的調理,在保濕產品的使用與挑選上,接受專業醫療人員的諮詢,才能用得安心,並且能夠真正讓肌膚得到完整的呵護。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