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出處:蔡醫師

早晨起床,只要吹到風,吸入冷空氣,就會不斷打噴嚏、流鼻水…
身處的環境一有溫度的改變,就會開始鼻塞、鼻子癢、咳嗽、喘…
每年到了固定的季節,或是季節轉換時,鼻水直流就像水龍頭一樣,然後不停咳嗽、呼吸短促…

由於環境空氣品質、個人體質、免疫功能、代謝內分泌、自律神經等各種因素的影響,現代人越來越多呼吸系統的過敏現象。若是長期過敏,又伴隨著反覆的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也可能被診斷有氣喘。

如果,你因為呼吸道的問題去看中醫,無論是過敏、感冒、氣喘…等。當你拿到處方時,仔細看看,除了一些呼吸相關的用藥,其實藥方裡常常會有許多「健脾除溼」的藥材。

真奇怪,明明是呼吸系統的疾病與症狀,吃腸胃藥做甚麼呢?
這就是,整體醫學的概念。
中醫的臟腑理論提到:肺與大腸互為表裡。
中醫的五行學說提到:脾屬土,肺屬金;而「土生金」。

所以,在調理呼吸道問題時,從腸胃消化功能著手,就一點也不稀奇了。中醫藥賦予了一個名詞來形容這種養生方式,叫做:「培土生金。」透過健脾、益胃、整腸,進而徹底改善肺系的相關疾病。

西醫在這數十年來,也了解了這層概念。
所以,許多醫師會建議有鼻子過敏、氣喘的孩子,攝取適當的「益生菌」,乍聽之下兩者無關,但只要從中醫養生的角度去看,便會發覺,這就是一種現代的培土生金法,不是嗎?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