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畫家史忠貴 教授

“藝術教育”與“藝術的教與育”一樣嗎?看似一樣,實則很不一樣…..

當今的中國,渴望世界的理解與認同,中國藝術更希望世界的首肯與讚美,然而當下來自世界的反饋卻似乎並不盡人意。藝術教育為什麼會偏離藝術的初衷?不

是中國藝術本身有問題,很可能是教育者對“藝術教育”和“藝術的教與育”這兩個看似相同實則有相當差異的概念缺乏深刻的理解與理性的辯識出的問題。

縱觀目前我們的藝術教育幾乎普遍停留在傳授知識、培養技能的層次上。藝術的教育者對於“藝”的形而上,“術”的形而下本質缺乏深層次的理解與認識,至使精神與哲學的基因如何在藝術教育的過程中根植於學生靈魂之中形成了嚴重的職責缺位。

明白了這一點,再來看當下藝術教育、藝術傳承中精神性創造因素日趨萎縮,平庸之作氾濫的現實就真的不足為奇了……


史忠貴潑彩積墨山水畫作品:《靈魂的朝聖》

這種畫法的肌理表現採用潑彩積墨,無需任何化學材料,要的是不怕廢紙三千筆墨功夫的反复錘煉與實踐,要的是作者孤獨探微對於宣紙、水、墨、以及國畫顏料在不同溫度、濕度條件下的特殊效果的深度認識與實踐。雖然這種畫法目前只有我一人掌握,我也樂意告知同行努力的方向……

在法國,有一位華裔畫家叫趙無極繪畫造詣十分了得,20世紀80年代中國美院的前身浙江美院請他來杭州做過短期教學,受課者人數雖然不太多,也算是當時國內各藝術院校的佼佼者了。因為位於西子湖畔的浙美曾是他的母校,為母校做貢獻趙先生自然很是賣力的,至於當時的那些學生是否得到真傳?沒有詳細考證。但後來我在巴黎讀到了趙無極先生用法語所著的自傳,知道趙先生對於那次回國授業與國內藝術教育非常失望卻是真的!

他說:“我在巴黎的學生通常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蘊,且涉足多種領域,所以我從來都不需要向他們解釋我的繪畫,他們都有不同的理解。

他們在我這裡學習繪畫的目的是為了尋找他們自己,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風格。雖然在這條道路上他們有時會徬徨,有時會不知所措,但在我看來這一切都是可以讓人理解的。而在杭州,我充當的更多的卻是偶像的作用,對於我的作品本身似乎不太引起他們的興趣……” .這大概就是趙先生自那以後再沒有接受過回國教學邀請的原因。

藝術家的作品與工匠手裡的產品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是天造地和,與藝術家靈魂化合的精神派生物,其精彩之處是生命的靚麗與真情的凝聚;後者是工匠手藝的精湛與勞力的感動,精益求精、一絲不苟顯現的是保質保量的職業精神。

有了這種基本的分辨才能明白真正的藝術教育的與眾不同!這種不同表現在它必須既要強調巧奪天工的手藝歷練與傳承;更要重視受教者個體精神性特質的發掘與哲學層次的境界修為。

史忠貴水墨山水畫《神秘的藏北系列》

史忠貴水墨山水畫《神秘的藏北系列》

史忠貴水墨山水畫《神秘的藏北系列》

中國畫其實是可以畫得既神秘又現代;既古樸有震撼的,全看作者的筆墨的功夫是否真正到家,靈魂的朝聖是否真的令人感動。沒有這種獨特的自我躍然紙上,哪怕是掛再多的大師頭銜或純金招牌也很難被時間記住……

如今的藝術為什麼偏離了藝術的經緯如墮五里煙雲?

為什麼所謂的名家一幅構圖可以重複上千遍還能招搖過市?

為什麼或許就是一點化學材料使用的心得就敢自稱大師開宗立派固步自封?

為什麼門前跪倒一片信徒的“大師”不是才藝如何了得,而僅僅是因為得到了某個職位的特別委任?

為什麼許多中國畫家在歐西方主流社會很難在畫廊裡用自己的作品去講述中國故事,卻只能靠手藝在旅遊點賺錢謀生? ……

除了藝術教育本身在精神與哲學層次的迷失之外,謊言的真實與現實的誘惑通姦至使國內藝術生態被嚴重的污染可謂造孽之源……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