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許醫師


近來很流行生酮飲食,是網路搜尋的熱門關鍵字,典型的生酮飲食或修改過的版本資料相當多,從起源到後來的風潮崛起,都可以找到詳細的文章。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合宜的三大營養素熱量比例,蛋白質佔10~20%、脂質佔20~30%、醣類(碳水化合物)佔50~60%。生酮飲食的原則就是把醣類的熱量比例大幅降低,蛋白質不變,剩餘熱量以脂質來補足,典型的比例:蛋白質15%,脂質80%,醣類僅有5%的比例。

一般人正常就會有酮體產生,只是量很少,在尿液中幾乎偵測不到。
進入低血糖或長時間的饑餓時,血中酮體的量會增加,在尿液檢驗或試紙檢查就會發現酮體反應。
生酮飲食就是透過飲食的方式來達到酮體增加,因為醣類攝取量很少,油脂攝取量高,一旦肝臟中的肝糖耗盡,會轉由脂肪來取得能量,酮體是脂肪酸在肝臟中被分解時的產物,再釋放到血液中。

身體有兩個能量需求不可中斷的器官,也就是腦和心臟,兩者都可以使用酮體當能量來源。
有些大腦神經系統的疾病在細胞粒線體運用血糖的過程出了狀況或運用效率差,然而酮體進入粒線體燃燒產生能量比較直接、效率高和氧化傷害較小,所以生酮飲食常常被運用在神經系統的疾病,例如:治療反應不良的癲癇、腦傷、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自閉症、甚至頭痛等等。

實行生酮飲食,特別是長期實行的話,有潛在的副作用,例如:營養不均衡、酮酸中毒,也不是任何人都適合實行,像是:肝臟功能不佳、糖尿病就不適合。
除非是精心設計或是經過營養師設計的菜單,否則比例數字上要那麼精準和優化營養攝取並不容易。
重點是,要執行生酮飲食之前,最好在醫師和營養師充分評估過優劣合適與否,同時評估可實行時間長短,非常不建議自行冒然實行生酮飲食。

近來生酮飲食被運用在減肥上,由於燃燒脂肪的機會大增,會迫使脂肪快速移出脂肪細胞來當作能量使用,其中隱藏的危機之一是:長年囤積在脂肪裡頭的毒素和無法代謝的毒素也會跟著釋放出來造成身體解毒負載加重,甚至導致疾病。

減重來說,未必需要這麼快速極端的方式,以限制總熱量的方式和相關配套來達成減重會更為健康。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