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許醫師

腸胃炎是很常見的病症,輕微的只要自主管理即可痊癒,嚴重的甚至要在醫院找出原因和治療。大部分的腸胃炎的簡單照顧原則是:「不餓不吃,不渴不喝」

發生腸胃炎時,胃腸的容納和消化能力大幅下降,多餘的進食只是增加腸胃負擔,激烈的胃蠕動會上吐,放棄防守的胃打開大門進入腸會下瀉,也有可能就停滯在胃腸中,食物發酵產氣而脹氣,造成身體的負擔,延後復原的時間。

身體「會說話」,要傾聽身體的聲音,已經有腸胃炎的病症時,並不是用餐時間到就一定要進食,並不需要為了補充水分就一直灌水喝飲料。症狀比較明顯的腸胃炎,食慾會降低,自己感受是不是真的餓了?同時腸胃炎未必有嚴重的腹瀉脫水,自己感受是不是真的渴了?

真餓了,稍微進食即可,以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為主,例如:小口吃白飯或是稀飯,加一些帶鹽分的少量蔬菜食物,重點是分批少量即可,避免吃到飽。避免產氣刺激性食物,例如:牛奶、豆漿、重口味的黏膩食物和大量纖維的食物等,最好暫時別碰。油脂混合蛋白質的食物,例如:炸雞,對於胃的消化負擔很重,只會加重腸胃炎的症狀。

真渴了,以口渴為依據,間歇性的少量喝,不要喝到胃撐、胃脹,酌量電解質飲料加水是可以的。很多人以為只要腸胃炎就要多補充水分,甚至沒有腹瀉或是輕微腹瀉也大量喝水,這也會加重腸胃負擔。運用超音波看腸胃炎的小腸,常常是腸道內水分過多,再多喝只會加重症狀,腹瀉更嚴重。

為期多久?一般2-3天看情形,之後以清淡易消化的飲食為主,要完全回到一般飲食習慣則是建議在1星期之後。

什麼情形必須就醫呢?腸胃炎的症狀如果合併:發燒、虛弱、心跳過快、劇烈疼痛絞痛、嚴重嘔吐或腹瀉、最近曾經出國、群體類似症狀或是伴隨腸胃以外的病症,就需要進一步評估和治療。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