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成人體重要的蛋白質之一,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Collagen是構成身體結締組織的重要成份,存在皮膚、肌鍵、骨骼、軟骨、韌帶、血管壁、組織間隙。膠原蛋白是骨骼、關節、軟骨的黏著劑,皮膚內的膠原蛋白是維持肌膚的彈性與緊實。體內的膠原蛋白會隨年齡減少,皮膚變得沒有彈性,沒有張力,皺紋增多,這也是細胞老化的原因之一。

因此坊間有很多的膠原蛋白的產品,愛美人士都知膠原蛋白的保養品,除了抹的之外,吃的也是蛋重要。然而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塗抹在皮膚上只有少部份會被身體所吸收,若要有效達到Q彈的皮膚,最好吃與抹雙管齊下,面子裡子都顧到,也能顧到關節健康。

膠原蛋白是由三種胺基酸Glycine、Proline、Hydroxyproline所組成,是屬於「不完全蛋白質」。若是食物中整體蛋白質攝取不足時,吃下去的膠原蛋白消化分解後,分解的胺基酸會優先送往其身體極需要的地方,而不會在體內合成膠原蛋白。基本上,只要攝取足夠的「完全蛋白質」與維生素C,體內就會自然合成膠原蛋白。

哪些是富含膠原蛋白又有「完全蛋白質」的食物呢?

「雞湯、鱸魚湯、紅燒牛筋牛肉、紅燒豬蹄膀。」

而飯後的甜點,可以選擇用吉利丁Gelatine做成的布丁、果凍。吉利丁又稱明膠,其主要成分為膠原蛋白,是用牛豬魚的皮、骨骼、韌帶等結締組織提煉而來。吉利丁是一種食物添加劑,常運用在糕點烘焙及軟糖,最有名的就德國軟糖gummy bear, 而現在有些營養補充品也是做成軟糖型式販售。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