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許醫師


卡路里就是熱量,當我們談到限制熱量的飲食,很容易誤會成是讓自己飢餓或是營養不良,特別是運用在減肥時,限制熱量很容易走向極端的限制飲食,這對健康會造成傷害,同時減肥也會失敗。

現代社會的食物取得比較容易,大部分的人吃的會超過身體所需,採取適當的限制熱量對身體健康有好處。典型限制熱量的飲食是把熱量限制在剩下四成,這會相當程度的改變體態和身體組成。

儘管只是減少了一到二成的熱量,在動物實驗觀察到可以延長壽命,也會減少慢性疾病發生。

為什麼熱量攝取愈多,反而可能縮減壽命和增加疾病?
目前已知和細胞能量代謝過程中自由基的產生有關。我們吃進來食物產生熱量,主要是在細胞內粒線體的燃燒產能,過程之中產生自由基是必然的過程,這些不穩定的自由基具有破壞力。

過多的熱量若不是累積儲存起來,就是燃燒掉。前者會變胖,後者會產生較多的自由基,營養不均衡的飲食和不健康的身體無法平衡掉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適度的限制熱量,可以減少身體自由基的壓力,傷害降低,吃得愈多,自由基也就愈多。

限制熱量的關鍵在於總熱量,儘管大量減少脂質的攝取,如果總熱量沒減少,也不會有限制熱量的好處。

實驗觀察到,限制熱量攝取的動物在生理上會表現的比較年輕些。在人類來說,影響因素很多,很難只依靠限制熱量來達到延長壽命和較年輕的生理狀態,目前我們已知避免長期攝取超過我們基本所需熱量對身體健康是有利的。

一般人不到中年很難體會健康的需求和重要性,好消息是只要開始實行限制熱量都不嫌晚,並不是從年輕開始實行才會有健康的好處。
是不是該檢視自己的飲食結構了呢?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