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康蔚 老師

Hi

你們知道我這個過動兒如何乖乖待在家?

實驗如何把罐頭食品變成美味的菜餚。

猶記得WHO(世界衛生組織)在3月11日宣佈新冠狀病毒成為全球流行病(pandemic),對了,當新冠病毒持續在全球傳播之際,任何人都要學會outbreak、epidemic和pandemic這三個字,因為它們比往常更頻繁出現在新聞報導中,你得與時俱進。

控制感染和流行病學專業人員協會在網站上解釋道:「當一種傳染性疾病迅速傳播給許多人時,就被稱為epidemic。」通常,epidemic發生之前會有outbreak(疾病爆發),即「某種疾病案例的突然增加」。Outbreak可能影響到單個社區或幾個國家,但規模比epidemic小得多。如果一場epidemic不能被控制住,仍不斷蔓延,公共衛生官員可能就要開始稱之為pandemic,意思是這場流行病已經大到影響世界不同地區的人,大到全球性爆發的程度。簡而言之,pandemic就是全球性的流行病。

Pandemic感染的人愈多,導致的死亡人數愈多,愈可能對社會和經濟造成廣泛的影響。1918~1919年之間的西班牙流感,在全世界導致兩千萬至四千萬人喪生,這種流行病就是pandemic;離現在最近的2009年的甲型流感(H1N1),也是pandemic。懂了嗎?我也是這次長知識了。

我親眼在紐約市目睹到,當武漢封城—台灣已經全民戴口罩—我已開始囤貨—紐約人仍不當一回事兒,直到3月11日當天,真的是當天喔,當WHO在媒體上公開秀出pandemic此字,就像子彈觸發,所有超市架上搶購一空,超級戲劇化。你們看到以下的照片,就是在3月11日當天拍的。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一直都很鎮定,不太容易衝動(非常慢熱,都怪我低血壓),但,這次,當我看到架上空空如也,我衝動了,開單子叫兒子網路上訂購罐頭食品,記得那天大學還有營業、他在學校上課中(現在已改視訊上課),收到我的Line訊息,過去我一直是扮演很少打擾他的冷靜酷媽,所以他也被激了,趁下課空檔下單。兩個人不經大腦思考的結果,就是訂了一堆罐頭,而且不知道是因為兒子沒訂過罐頭還是他沒看清楚數量,我寫1個,它來了一打,我寫3⋯⋯⋯你可以想像我的廚櫃積了多少罐頭吧。昏。其實根本不用搶購,超市被列為民生必須行業,現在仍有營業,而且貨源充足(以下也有照片,連一個咖啡豆都可以這麼多選擇),市民是被允許外出去超市採買所需品,但不能成群結夥去,買完趕快回家。

等我一一實驗完,我會拍照片,公開配方。

(照片來源:門房荷西,因為我很乖沒出門)(門房荷西在3/11以前看我進進出出從超市提東西,沒有起而效尤,無動於衷,直到3/11當天晚上他下班後去超市,自己也嚇到)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