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康蔚 老師

[Please stay at home.]
What do I do at home in New York? Reading, cooking, exercising and drinking!

昨天,CNN主播Chris Cuomo(紐約州州長Andrew Cuomo的弟弟)證實已感染冠狀病毒,他在自家地下室播報新聞,呼籲大家待在家裡。紐約州州長嚴正發佈「待在家(stay at home)」或「就地庇護所(shelter in place)」指令,也是他先跟媒體爆料弟弟感染病毒,要民眾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報紙、電視和廣播等媒體服務從業人員,在美國是屬於「必要行業(essentiel business)」,疫情緊張期間仍要繼續營運,其他不屬於必要行業的企業員工則改成WFH(Work From Home)或暫時歇業。有哪些行業是essentials(必要的;不可或缺的)?包括與醫療保健、電信通訊技術、國防、食品和農業、運輸、能源、水和廢水,執法和公共工程相關、有助於大眾利益的行業。 以上這些我都覺得很合理,但為什麼酒類專賣店(liquor stores)也屬於必要行業?難道是因為酒的來源是農作物,與食品和農業相關?才怪。

好奇心驅使,我又長知識了。

一、許多酒類商店也販賣食物。所以在技術面,酒類商店、超市和藥房的級別上皆屬「食品和農業」類別。

二、超市雜貨店裡酒的選擇沒有酒類專賣店來得多。在市場需求面,大多數人喜歡酒類商店保持營業。

三、關閉合法的酒類商店將導致佔用更多的醫療資源。(看不懂了吧?哈)這要分兩部分來解釋,嗜酒民眾若買不到酒,可能會促成有毒酒以及私釀酒的黑市交易,引發更多人身傷害和死亡;還有些癮君子若無酒可喝,會產生戒斷症狀,迫使患者陷入需要使用插管和呼吸器的狀況。由於COVID-19,各州醫院已人滿為患,呼吸器供不應求,醫護人員最不願意戒斷症者此時去「湊熱鬧」。

四、(重點!)酒類商店是美國政府的生財工具。 根據Statista的統計,2018年的酒精稅收超過100億美元。這是政治考量的現實面。

五、(最重要!!)酒是美國人,尤其是紐約人的「抒壓食品(comfort food)」。有人把comfort food翻成舒服食品,不對,有的吃了身體不會舒服(因為有的是垃圾食物),但是吃了心理會舒服,是針對心理健康面,所以我稱之為抒壓食品。酒醉已融入美國人的生活,節慶、獎勵、放鬆和悲傷都要喝酒。抗疫期間孩子們天天在家,據說有的父母喝更多了⋯⋯這不是玩笑,酒類商店生意大幅成長。

所以,我終於懂了什麼叫essential business,與其説它很「必要」;其實是「沒有它會活不下去」的行業!就入境隨俗,練一下酒量唄。記得,好酒是拿來品的,不是灌的。(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