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DaisyCode

英國動畫導演Sam Gainsborough演繹壓抑情緒帶來的精神問題

在剛看《Facing It》的時候,可能對於影片中的表現方法會有些疑問,主要的主人公是一個會抑制情緒的人,當主角努力控制自己的焦慮情緒時,主人公的泥塑面具會融化和扭曲。 同時,他的父母乾燥,龜裂的面孔代表了他們長時間抑制自己的情緒,以至於他們的面孔已經變成堅固的岩石般的面具,如果他們有任何感覺,他們的臉就會裂開並溶掉。

結合了黏土化的臉,像素化和實景拍攝,描繪出內心掙扎的內心肖像。
結合了黏土化的臉,像素化和實景拍攝,描繪出內心掙扎的內心肖像。

無法坦率地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感受

主人公的表情配上音樂讓人感到不安,當手從頭後部伸出來捂著自己的嘴巴,甚至在痛苦的憤怒中臉部拉開時,角色的面孔都會變得更加超現實。每一張臉都在黏土化過程中一點一點動畫化,因此滴水和裂縫非常精細,用這個獨特的方式探索精神問題。

但只要是人,都有可能在某個時候突然陷入驚慌、崩潰、到達極限的狀態,這很正常。

科技的發展,對我們帶來的正向影響很多,但是對於心理層面的影響卻不容小覷,社群網站的依賴讓我們無法真正面對人群,學會去控制自己的情緒,而讓自己情緒爆炸而崩潰,在我之前寫的面膜保養文章只要活著,不管是覺得心累或是身體累都是很正常的,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坦率面對自己的需求與感受,不管是不是小事,崩潰也是正常的,只要事後能夠幽默地笑笑面對就好。


為什麼會壓抑情緒呢?

1.情緒是不被允許的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如果總是被告知「負面情緒」是不被允許的、有這樣的反應就是不成熟或是一有生氣、崩潰的情緒,周圍的人就可能會覺得不被尊重或被責罵。

有些人很難表達自己的情緒,也有可能是因為長期的情緒勒索讓自己為自己的任何情緒感到羞恥,即使是面對自己最親近的家人都一樣。

2.不了解自己的感覺是什麼,不了解怎麼表達
有些人很難表達情緒,是因為他們從沒有正視過自己的感受,從而無法了解自己的情緒,包括正面情緒和負面情緒,這就叫做情緒識別能力。如果一個人連感受都不了解,要怎麼說出口讓人了解?不了解的情況下也不知道要如何抒發負面情緒。在這個情緒識別的能力中,父母在成長過程中就佔了很大的影響位子:父母是不是具備同理心?是不是能夠告訴孩子當下產生的情緒代表什麼意思?在公共場合要怎麼面對自己的情緒?並幫助孩子分析情緒反應並且解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

3.自我價值低落,我的“感受”難道沒有對與錯來得重要嗎?
為什麼我們會無法坦率地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呢?當我們自己不值得的時候,就不會去正視自己的“需求“和”感受“,

如果成長過程中,我們不小心做錯事情或是有不好的情緒時,聽到的總是“指責”多過於理解,父母太過執著於對與不對,而忽略了孩子正處於要學習溝通傾聽、被愛的過程,直接忽略掉了孩子心裡的感受,在不被理解和指責中成長。造成的是孩子長大在出社會後,總是想要證明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只在乎對和錯。這也是承以上“同理心”,當自己無法同理別人的感受時,自己的感受就是比別人的對錯邏輯還要更真實的,也就困在了急於證明自己是對的,把被指責變成指責別人,這在伴侶相處間和自組家庭後也會造成“壓抑他人”情緒的結果。

這樣總是聽到“指責”的成長過程可能就造成自我價值低落的後果,當我們覺得自己不值得的時候,我們離真實的自己就越來越遠了。

4.不懂得用正確的詞彙表達
當情緒和感受不被重視的時候,從小的學習情緒處理過程就被忽略掉,當不了解情緒和為什麼心中會有這樣的感受,就不了怎麼表達,當有情緒、衝突的時候就會不曉得怎麼做處理,也不曉得怎麼用正確的詞彙表達真正的感受,所以用“指責”的方法來面對,進而產生更多的誤會,衝突也就越大。這時候反而有情緒是“不好”的就會更根深蒂固,也就更壓抑自己的情緒,很容易會有社交焦慮症的現象。

什麼是指責式的表達?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我們很累的時候常說:你為什麼都不幫我?你為什麼不多做點家事?你為什麼可以休息?為什麼只有我做?
而應該是表達自己的感受:我好累、我沒辦法做這麼多、我需要休息、我需要幫忙。
又或是把“你為什麼不幫我”化成另外一個情緒,慢慢的堆疊成一個大雪球,之後只要一件非常小的事情就會崩潰爆炸,以至於讓旁人非常的不理解。
所以久而久之之下,我們就像是動畫裡的主人公一樣,無法面對情緒,也無法面對真實的自己。


要怎麼面對真實的自己?

1.了解自己不是完美的
有情緒是正常的,不完美但是真實的自己,可參考我之前寫過的文章!

完美主義怎麼養成的?|你為身為完美主義者感到驕傲嗎?

你的不完美就在於追求完美|你是完美主義者嗎?

2.自我價值
提升自我價值最關鍵的點就是發揮自己的價值,價值在於被他人需要,也受他人尊重,但是我們要怎麼發揮自己的價值呢?

遠離那些負面能量的人事物。

給自己設立小目標並寫下來,達成後劃掉已示達成了,可以是看完了一本一直都沒空看的書。

了解到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生規劃和進度,別人的成功不代表自己的失敗,不羨慕、不嫉妒,對他人的成功獻上祝福。

對於自己的目標和夢想,按照自己的步伐慢慢走,相信自己,沉寂中的學習都是能力的修煉。

為自己的外表下功夫,乾淨整潔並在不同的場合穿上適合的衣服。

懂得示弱、懂得求助、不強求,並懂得創立自己的原則。

不一味討好他人,自己變得更好自然而然人脈就會出現。

學會了解他人真正的需求是什麼,並給予別人所需要的東西。

學會開心的接受他人的幫助,也以開心的態度幫助他人,不害怕欠人情。

學一件能讓自己傾注畢生熱情的東西。

從“我做不好。”到“我可以做得更好。”,練習遠離負面情緒。

放下自尊心與面子,學會放下身段,謙虛更能取得別人真正來自內心的尊重。

現在馬上付出行動吧!沒有行動就沒有改變的開始。

3.學會表達自己的感受,並有同理心對待他人
學會傾聽,試著瞭解他人的感受,並且對自己與他人都誠實以對。

學會溝通,了解他人真正的需要,也與他人描述自己內心真正的需要。

4.學會處理自己與他人的負面情緒
◎代表自己,◉代表自己以外的其他人
當崩潰、生氣情緒發生時
◎◉當自己或他人情緒崩潰。

不給太多的重視,轉移焦點
◉當發現他人情緒崩潰之時,冷靜以對,但是陪著他們一起面對困難與困境。

◎當自己情緒崩潰之時,就讓自己崩潰吧!把自己的情緒宣洩出來,但也要選對對象和場合,例如在私人空間中與家人或是親近的朋友。

道歉,謝謝家人朋友的理解
◉他人情緒不好而來道歉的時候,表達同理心和理解,不記仇並幽默以對。

◎自己突如其來的情緒之時,把家人和朋友們的理解都看在眼裡,在事後道歉並表達對自己包容的感謝。

以幽默的方式面對負面的人事物
◎◉當他人或自己的情緒來襲時,學會用幽默方式應對,這個時候也就沒有負面與正面的存在,也就不用去處理負面情緒了。

不過還是要提醒:

只要是人,都有可能在某個時候突然陷入驚慌、崩潰、到達極限的狀態,這很正常。


Behind the scenes video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