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蔡醫師

隨著年齡漸長,身體器官的功能會慢慢地衰退,甚至會因為生活作息、壓力疲勞或是不當飲食,產生各種慢性疾病。因此,許多人會固定地至醫療院所做健康檢查。在健康檢查之中有一項指數,叫做:『尿酸』。當看到尿酸數值偏高的時候,可能會有許多疑問。

一、我是不是要得到痛風了啊?

正確的答案為:機率高,但是不一定。因為真正有痛風的患者,大約有三成是尿酸檢驗正常的。因此血中尿酸濃度高,不代表必定會產生痛風。

shutterstock_234906949Resized.jpg

二、尿酸高有甚麼關係嗎?反正我現在也沒有痛風。尿酸偏高,除了痛風之外,其實容易產生各種結石的問題。像是:泌尿道結石、腎結石等。如果沒有好好保養或治療,甚至可能會發展為腎衰竭。

三、我又沒有大魚大肉,為什麼尿酸高?

一聽到尿酸,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跟高普林飲食有關,但飲食只佔了一部份的原因而已。尿酸,是身體代謝胺基酸之後的產物,多數的尿酸會由腎臟排尿而排出體外,因此,如果腎臟功能不佳的人,即使沒有攝取過多普林,由於排泄能力較差,血中尿酸還是可能會增加。

除此之外,先天的遺傳也是高尿酸血症的原因之一。肥胖的人,因為新陳代謝不好,也是尿酸容易增高的族群。過度飲酒、吃某些西藥,同樣也會導致尿酸增加。

四、高尿酸血症的人,哪些情況下容易演變為痛風呢?

簡單地說有下列各種因素:

肥胖、飲食失調、過度嗜酒、快速減重、老化、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利尿劑)、不愛喝水、血壓過高等。

五、高尿酸血症或是痛風患者,該如何保養呢?

首先就是,減少尿酸攝取的量,這必須要從日常飲食著手。

1.     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海鮮或動物內臟和火鍋的湯,都不適合常吃。

2.     避免攝取精緻甜點如:蛋糕、麵包等。

3.     避免過度飲酒,減少飲用含糖飲料。

shutterstock_1562568298Resized.jpg

再者,要保護好腎臟的功能,因為尿酸的排出就是依賴腎臟整體的泌尿系統。因此,喝足夠的水,避免憋尿,以及不要過度地性行為,都能長期地維護腎臟系統功能,減少慢性腎臟疾病的發生率。

最後,要在醫療人員的指示之下,適當地接受營養醫療,許多維生素或是微量元素,有助於保護腎臟功能,或是能夠減少血中的尿酸濃度,改善高尿酸血症;如此一來,就大幅降低了痛風或其他結石疾病的產生,因此,營養醫療是能夠適時地預防痛風這種代謝性疾病。建議在醫療人員的幫助之下來進行營養醫療,將會是更加安全的。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