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北辰的具象雕塑設定了一個「元文本」,即將那些代表著西方文化與知識觀念的古籍看作創作的起點。作為信息的承載物,古籍在文化史上佔據著重要地位。它既是文化與知識的象徵,也在構建一個與歷史、
思想、認知觀念有密切聯繫的上下文。

時間成為作品觀念生效的一個重要來源。對於楊北辰來說,時間的觀念化實質包含著兩個維度:一個是物理意義上的時間,即在簡單的規則下的不斷重復,一遍又一遍的打磨和上色所對時間的消耗。另一個維度是在人與物、手與心、勞作與身體性中體驗到的時間。而後者是一種觀念化的、抑或是可以哲學化的時間。

在圖像化、數位化的時代,楊北辰堅定的捍衛著雕塑藝術的手工性、物質性與視覺性。日復一日的勞作、手工性的不斷重復,楊北辰對創作方法的設定,目的在於賦予「再現」或「具象」以新的意義,那就是一種回應著數位時代的審美經驗—「超真實」。

內文節錄自策展人 何桂彥 專文《觀念化的具象——楊北辰的雕塑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