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文青作家/大亨寶

二十一世紀新親子相處之道
  現代的孩子靈体顯性,一個比一個有個性,一個比一個有想法,父母也同樣自我,以致於許多家庭親子關係緊張,不僅父母頭疼,小孩也感到苦惱。孩子因而自殘、憂鬱症的案例不勝枚舉,難道這親子關係真的無解嗎?

父母們,用鼓勵取代責罵
  如同上述所說,現代的孩子靈体顯性,自十二歲上了命格之後,便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有些孩子甚至有超乎自身年齡的成熟度,自尊心也較強。相較於過去身處在農業社會的孩子,雖然他們身在科技發達的二十一世紀,但現在是亂世,孩子們日日看到天災人禍、經濟蕭條,尚未出社會已有未來生存的壓力,在學校、生活上又面臨到同儕的壓力,身上所背負的壓力已相當沈重。

  有些孩子不需父母管束,自己便給自己相當大的壓力,自我要求較高,而他們的一些行為舉止,只是想要獲得肯定和認同。也許,當下他們的方式、方法錯了,以至於於產生了一些問題和狀況,但每個人都是從錯誤中去學習成長的,父母親本身也是這麼一路走來,何況他們還只是孩子,經驗不足,需要父母親的引導、教導。所以,給孩子多點耐心,用鼓勵取代責罵,肯定孩子,引導孩子,他們可以更好。

當新世紀虎爸、虎媽,讓孩子選擇
  父母都會希望孩子能有更好的未來,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別忘了每個人都握有自己人生的主導權,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和決定負責,相信父母親自己也希望能夠當自己、有自己,也曾在自己小的時候,會因為父母要為自己安排而感到忿忿不平,尤其現在靈體顯性,每個人更會希望可以自己掌握人生。當父母們自己都有這樣的期望時,為何還要決定孩子的人生呢?

  可是,並非在孩子選擇的過程當中,父母連句話都不能說,若孩子的決定有些錯誤、偏離正軌,父母可用建議的方式給予引導,縱然孩子最終的決定並非父母所願,可是父母已給過建議,最終也是孩子自己下的決定,孩子會更為心甘情願面對事情的後果,讓孩子面對自己選擇而產生的後果,這也是一種學習。

和孩子當朋友吧
  在現今新世紀當中,不僅是孩子,每位父母也都還在學習當中,即使已經邁入中年,仍然還在摸索當中。然而,現代的孩子屬於現代的新世紀,適應力強,學習來源多元,孩子能教給父母新世紀的新事物、新觀念,不見得比父母可教給孩子的少。

  新世紀孩子與父母的交流和關係,應該由過去的單向教導,轉變為雙向交流,將彼此的溝通、交流,當作是朋友般的交心和交換意見,不僅是說話聊聊,而是一種另類的學習。聊天過程中,放下自己父母的高度,把自己當作孩子的朋友,仔細聆聽,即使聽到有錯誤,也別急著指責糾正,孩子更能夠敞開心胸,這不僅有助於改善彼此的關係,也更能讓父母瞭解孩子的想法。

  各位父母們,不妨和孩子當朋友,多和孩子聊聊天、說說話,從中更瞭解自己的孩子,也幫助自己成長。

  新世紀、新時代,大環境變了,人也改變了,父母與孩子間的關係,也要學著去改變。在這彷彿變形蟲的世界當中,一昧想用過去的模式去面對難關,教育自己的孩子,只會撞得頭破血流、遍體鱗傷。適時的轉念、改變,幫助自己,也是幫助孩子。新世紀的父母和孩子,就是另類的朋友,和孩子攜手一起成長、蛻變,你們,可以過得更好。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