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畫家史忠貴 教授

繪畫作品的藝術之美在於意境

  色彩的絢爛、構圖的新奇只是皮毛而已,蘊涵在作品中的精神氣質才是將其變成有生命的東西的靈魂。靈魂何在? 在意境! 意境何求?可以說這是每一個有追求的藝術家無時無刻不在思索和糾結的問題。意境何求?這個問題既簡單又複雜。說它簡單,無非唯心所造;說它複雜,各種著述鋪天蓋地,稍不留意就很容易被人帶進溝裡……。

  藝術家大都偏重于以形式作為藝術的基本求新求變,因為他們的使命是將生命的感悟表現於形式之中;而哲學家則更注重在面對藝術品時靜觀領略其中心靈的啟示,將精神與生命的表現視為藝術的真正價值。


史忠貴作品:抽象油畫系列

  我喜歡簡單,簡單比較真實,真實方可自在,自在才能自由。“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則說明簡單能出神采;豪華落盡真醇在,孤獨之極是輝煌,是因為洗煉方顯厚重;老子講:素樸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更說明去偽可存真知,素樸能化大美。意境何求?,首推求簡單,此時的求簡單,是能厚重繁複後的精煉。因為能在繁複後求簡單,才是覺悟後的理性涅槃,這樣的選擇才是可靠的自信,有可靠的自信去偽裝才能誠懇。藝術上任何理由的過度包裝、做作炫耀、虛張聲勢與名利場上的金玉其外、名牌堆砌、排場講究,在誠實人的眼裡都是自卑的拙劣表演。由於自卑,生命的個體就必然左顧右盼,左顧右盼就不可能有誠實坦蕩的定力堅持自己的判斷。常常騙自己的人有什麼東西能被時間記住?這個道理非常簡單!

  作為藝術家,首先得學會能做自然的人、做真誠的人,才有可能在污濁的世界裡找到些許寧靜,寧靜方可有定力沉澱下來讓自己與這個世界拉開少許的距離。唯有如此,自己的心靈才能慢慢地變得清澈,眼睛才可能漸漸聚焦而獨具慧眼,藝術的煉獄才會自然生成一種異樣的生命力量,來把控世俗與精神的某種平衡,這種平衡其實就是卓越藝術能夠超凡脫俗的產床。

  藝術家的心靈感悟能夠觸摸到此,其理性的思考就可能因為哲學層面的領悟而更加深刻;自我的精神救贖就可能有了靈性的燭照而愈見通達。這時我們的才思與靈感才會在不知不覺中顯現奇跡:草木的柔情、風雲的哭泣、落日的悲壯、沙礫的堅毅、昆蟲的無奈、塵埃的心語,即使是一些非常平凡的事物,我們也可能領悟出一些不平凡的感悟與啟迪……。


史忠貴作品:抽象油畫系列

  1996年,我就是因為從藏北高原上一群孩童們天真木訥的舉止與“不知有漢”的憨笑裡,體悟到了超越世俗的震撼與敬畏。

  這種醍醐灌頂的靈魂洗禮讓我這俗人的眼睛第一次看到了無極之天真正的聖潔……那或許就是一種自然的開闊;一種對生命由衷讚美的微笑;一種虔誠接受命運贈予的從容;一種享盡自然滋養<後的瓜熟蒂落…..那晶瑩剔透的純真裡,沒有股票升跌的糾結、沒有房價攀升的困擾、沒有爭名奪利的痛苦、沒有暴利臨門後的迷茫、沒有爭寵吃醋的鬧心、沒有浮華散落的悲戚……。


史忠貴作品:抽象油畫系列

  意境何求?或許它就是一種心平氣和的達觀、或許更像持一句佛號回家的念想……只要我們的生命能夠真正的從容自主、自在自由,心不再流浪。它,就一定會不期而至。記住:意境一定不會從天外飛來,而只會從我們的內心慢慢地生長,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心……。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