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文青作家/大亨寶

  現代社會中有許多奇特的社會現象,其中之一,便是「婚姻問題」。很多人在一切尚未成熟,心理也尚未作好準備時便走入婚姻,既不會經營,也不懂如何處理,弄得自己鬱悶不已,可能到最終離婚收場,仍摸不清頭緒,有些人則是到了適婚年齡時,便開始緊張自己嫁不出去、娶不到老婆,拼命相親,努力要早點娶,趕緊嫁,卻忘了婚姻不僅僅是二個人的結合,更是二個家庭的結合,它不只是一張紙,也不只是二人住在一起生活那麼簡單,更需要相互了解和經營,才能美滿的走過下半輩子。

    婚前了解很重要

  許多新人婚前欠缺相互了解和溝通,婚後面臨到現實生活狀況和習性不同,起先也許還會相互容忍,但累積久了,某天就爆發,一發不可收拾了。如前述所說,婚姻不僅僅是二個人的結合,更是二個家庭的結合。每個家庭的家庭教育不同,生活環境也不同,每個人也難免受到原生家庭潛移默化的影響。若是婚後才要開始了解,大多容易出問題,並與對方發生摩擦,甚至落得離婚的下場。

  婚前要了解對方的家庭環境、生活習性,也要確實了解對方的優點和缺點,好好地考慮思量,自己能夠接受嗎?自己可以做到嗎?對方,真的是能與自己走下去的人嗎?並不是只有女人要考量這些問題,男人也是一樣的。這些問題是必須面對和考慮的現實。一個婚姻,會影響到的,不僅是夫妻二人,更會影響到雙方的家庭。雖說結婚了,可以再離婚,看似很簡單,但影響的層面深遠,也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美好婚姻最後是以離婚收場,對吧?

    接受缺點,看到優點

  如前述所說,婚前要清楚了解對方的優點和缺點。知道對方的缺點,更要看到對方的優點,在結婚的最初,你正是因為對方的優點,才會決定與對方攜手共度人生的,不是嗎?若是執著在對方的缺點上,只會造成二人的不愉快,又何必如此呢?二人相處,會有你包容對方缺點的時候,也會有對方包容你缺點的時候,如果退一步,能夠換來你們夫妻生活的和諧,何樂而不為?

    是夫妻,不是仇人

  現在是靈體顯性的世紀,人人自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再者,出自同一原生家庭的家人間都難免會有意見不合和摩擦,更何況是來自二個不同原生家庭的人。與自己意見有出入的人,不是路人,也不是仇人,而是你決定攜手走一生的另一半,多些愛心和耐心,給自己和對方多一點時間,多些溝通,少些爭執,婚姻生活會更美好。

    婚姻生活需經營

  婚姻生活不只是二個人住在一起、共同生活而已,更需要二個人同心同力,一起經營維持。該怎麼一起努力,才能一起擁有更好的生活?要怎麼做,才能使雙方關係維持美滿和諧?如何溝通,才能了解對方的想法,又不會引起爭執?什麼方式相處,才能與對方的家人保持友好的關係,進一步成為親密的家人?諸如此類的問題,都是必須要深思考量的。

    婚後仍需相互尊重,相敬如賓

  在生活上,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和習性,或許認為對方有些壞習慣需要調整,但不可為了成就自己的理想和美夢,而強迫對方全盤感變,照自己希望生活。

  在說話、行事上,雖說要愛自己、保護自己,但也要體諒對方的立場,考慮對方的感受,說話上仍需圓融,一針見血、直接了當,絕對不是經營婚姻方式的上上之選。即使已結了婚,成了夫妻,也要相互尊重愛護,方能讓這段關係好好的走下去。

  每個人都期許自己有一段美滿、令人羨慕的婚姻,但這美滿的背後是需要付出努力和心力經營維持的。婚姻是要二人一起才能跳的雙人舞,二人要同心經營,才能舞出一場美好的舞蹈。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