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營養師 SpongeSis/海綿姐姐

●何謂血糖
  血管中的葡萄糖,簡稱血糖。人體藉由攝取食物→胃腸消化分解→葡萄糖→腸黏膜吸收→進入血管。

  血糖是提供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經由血液循環,腦部細胞可在第一時間取得血糖來獲得能量,而且血糖也是腦細胞唯一的能量來源。這也是為什麼在營養學的角度來說,早餐很重要的原因,提供了晨間時段腦細胞所需要的血糖(能量)。

●血糖高的原因
  血液中的血糖會偏高,是血糖一直滯留在血管中,此時抽血,血糖濃度就會偏高。會讓血糖無法順利從血管運送到細胞內的因素如下:

一、胰島素出問題。
  胰島素是調整血糖的荷爾蒙,維持血糖的穩定度。當食物消化吸收後,血管中充滿高濃度的血糖,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而胰島素會讓血糖進入細胞內,而維持血管中血糖的穩定度。

二、細胞膜上的受體,無法接血糖,使血糖無法順利進細胞中。
  把單一細胞當成是一個城堡,細胞膜是城牆,而細胞膜上的受體如同城門中的橋樑。當橋樑放下來時,血糖才可順利進入細胞中(城內)。而讓城門的橋樑放下的鑰匙就是胰島素。

  當橋樑(細胞膜上的受體)壞了,或是鑰匙(胰島素)不對!不見!都會讓血糖停滯在血管中。所以,當這兩者因素之一有狀況時,都會讓血糖不穩定。例如,細胞膜上的受體生病、分泌胰島素的細胞生病。最常見的是胰島細胞發生自體免疫性破壞,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而妊娠糖尿,是在懷孕期間胰島素分泌不足的關係所導致的。

●血糖高的後遺症
  當細胞泡在高濃度的糖份中,細胞容易病變,也容易感染病菌,且不易痊癒。如傷口不易好、視網膜易病變、血管病變。血糖濃度高,相對有血栓機率也高,增加中風、心臟病的風險。

●如何維持血液中血糖平穩

一、定食定量
  定食定量才可讓胰島素正常的運作。若是暴飲暴食,會讓胰島細胞過勞而死。不當的減肥,不正常的飲食習慣,會讓分泌胰島素的細胞指令錯亂,就易引起血糖不穩定。

二、運動
  運動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度,也可讓細胞充氧,有效的利用血糖。
最好的運動是走路。也可以每日有氧運動30分鐘。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