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台大藥理博士藥師:布魯斯張

  一般人都知道三高是造成身體代謝負擔的主要原因: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然而,因人們生活形態的改變,相對的人們的飲食習慣也改變,致使人的身體代謝邁入了四高時代: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這四高除了造成心血管系統負擔之外,更是直接影響人體的腎臟功能,也危害了人體的健康。

尿酸高之症狀及影響
  第四高實為「高尿酸血症」,也就是血液中的尿酸濃度超過正常值(男性血中尿酸值大於7.0 mg/dL;女性血中尿酸值大於6.0 mg/dL)。血液中的尿酸來源是由細胞新陳代謝、普林或高蛋白分解所得的代謝物,主要是經由腎臟隨尿液排出體外。當身體代謝產生太多尿酸,腎臟無法有效排除尿酸或飲食攝取過多普林或高蛋白時,血液中的尿酸濃度便會增加,長期下來就會形成高尿酸血症。

  一般來說,尿酸濃度高初期並不會有什麼症狀產生。尿酸濃度一直持續偏高,過多的尿酸將會結晶沈殿在關節位置,長時間累積後形成痛風石,造成關節腫脹及變形。長時間的高尿酸血症至最後,高濃度的尿酸將會在腎臟內形成結晶,直接造成腎臟的傷害,嚴重者最終只能靠洗腎。

痛風之發作與治療
  痛風的發作是突如其來的,局部關節會有立即紅腫發脹現象,強烈的劇痛會讓人瞬間無法動作。常見痛風發作大多在腳趾關節,其次為腳跟、膝部、手腕、手指和手肘關節等部位,有時候會單一或多個關節同時發作。急性發作時一般僅能以消炎止痛藥來緩解疼痛,平時治療方式主要以降低血中尿酸濃度的藥物來控制血中尿酸濃度。

平時飲食作息的調整及保養
  從無症狀高尿酸血症病惡化至腎臟病變會有一段時間過程,如果在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時期能做好飲食及作息的調整,就可減少尿酸累積於體內,亦可延緩痛風發作及腎臟病變的產生。

◆飲食習慣的調整
  日常飲食必須注意蛋白質及普林類食物的攝取量。一般而言,成人每天每公斤體重所需之蛋白質攝取量約為1公克,過多的蛋白攝取容易造成尿酸的增加。此外,高普林食材的攝取也是會產生尿酸增加的危機,如海鮮魚類、豆類、菇類、動物內臟、酒類和火鍋高湯等,某些蔬菜也含普林,如椰菜花、菠菜及鮮蘆筍等。

◆水分的補充
  增加水分的補充是有助於尿酸加速由尿液排出,每日至少飲用2000mL之水分,並且減少茶、咖啡、可可等容易造成腎臟代謝負擔的飲料。

◆降低脂肪攝取
  過多的脂肪也會抑制尿酸的排出,因此烹調用的油脂必需要適量,減少吃油炸類食物。

◆避免飲酒
  酒精酵母經肝臟代謝會形成尿酸,尤其是啤酒。此外,酒精也會代謝成乳酸,乳酸會抑制尿酸的排除,造成血中尿酸濃度劇增,更增加痛風發作機率。過度運動或快速減重方式會造成全身快速代謝,會將多數老舊細胞淘汰代謝,因此也激增尿酸的形成,引起急性痛風發作。所以應適當選擇運動方式,每月減少一公斤體重為原則。

◆定期檢驗血液尿酸值
  高尿酸血症所引發之痛風、關節炎及腎臟損傷與高尿酸血症時間長短有關(正比),因此建議定期抽血檢驗尿酸濃度,並且維持良好飲食與生活習慣。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