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文青作家/大亨寶

  自進入二十一世紀起,整個地球、整個世界即完全進入亂世的狀態。少數靈活、懂得調整自我因應時代潮流的人,依然可以過得怡然自得,不受影響;但多數仍然使用過去的既定思維思考行事,就會像深陷泥淖一樣,寸步難行。

  許多人心中有一疑問:「為什麼我要了解亂世?這世界不就這樣嗎?」,事實上,對亂世卻是一無所知。亂世就像個苦海,每個人都在這個苦海當中。不懂亂世的人,就如同不諳水性的旱鴨子一般,企圖在這亂世苦海中生存,也許哪天在苦海中找到一根浮木,但也是在海中載浮載沉,任這大時代的潮流擺佈。

  了解亂世,就如同人們依循四季變化,穿著不同衣物一樣。在夏季時,要換上短袖、短褲,讓自己能夠涼快舒適,避免中暑;在冬季時,需改穿毛衣、羽絨外套的保暖衣物,好度過寒冷的冬天。

  在亂世中,人必須觀察、了解社會、國家、世界型態的變化,必須知道人心、人性的變化,反觀自己本身的盲點、弱點和缺點,並就此做出改變,因應這亂世的變化,這看似複雜,但不需要耗費數年苦心修行,不需要經年累月吃齋念佛,更不需要日以繼夜抄經迴向,需要的只是「轉念」二字而已。

  在學習轉念的同時,必須清楚明確一個重點,了解亂世,並不需要因為看到亂世的混亂不堪、人心險惡,世態炎涼而感到悲觀或是憤怒,只會徒增傷悲,毫無意義可言。與其耗費心力感嘆,不如將心思和時間花在改造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

  在亂世當中,人人都該清楚自己身處在什麼樣的時代、什麼樣的社會當中。了解,就會清楚;清楚,就要學著接受;接受,就要懂得調整;調整,就要確實實行,改變自己、保護自己。若是能夠適時改變調整自己的想法、做法、看法,就能夠順應潮流,過得更好!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