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林治療師

  對女性來說,更年期標記了生殖能力的終點。就生物層面來說,身體卸下孕育生命的使命準備邁向另一個階段時,但事實是,身體的生理變化讓心理為之措手不及。
賀爾蒙的變化與刺激、隨之而來的心肺功能、運動能力、情緒反應與神經系統反應,在青春期後再度對女性產生大量的心理與生理衝擊,並且讓外界對女性更年期貼上一張大大的黑標籤。

更年期?

  不免俗的,我們回來重新複習一次更年期的定義。當卵巢供應卵泡和卵子的數量急劇下降時,女性開始接近更年期,直到生理週期中止的時候,更年期就宣告開始。

  從接近更年期開始,雖然身體的生殖機能已經中止,勤奮的大腦卻持續刺激著荷爾蒙週期的循環,繼續發出激素試圖刺激卵泡的發展,使婦女的卵巢與激素波動每個月時斷時續產生反應,從而引起許多類似經期症狀。最終,卵巢無法再排卵。雌激素濃度急劇永久性下降、子宮內膜變薄,女性的身體此時便一直在經期與停經症候群中間來回擺盪。

更年期的35道陰影?

  常見的更年期症候群約有35項,由於個人體質、身體條件、情緒與生活習慣之不同而有程度上的差異,循著身體的脈絡,我們可以為更年期症狀與治療策略找尋蹤跡。

身體脈絡 更年期症狀
 荷爾蒙不平衡 熱潮紅
shock sensation
體重增加
經期不正常(變短、量少或多、假性生理期、週期變短或變長)
毛髮量變少或變細(包括頭髮、私處或體毛)
體味變化
胸部脹痛
交感神經失調 心跳不規則
入睡困難(可能會有盜汗的情形)
頭痛(增加或減少)
腸胃不適、消化不良、腸胃脹氣、噁心
突發眩暈、頭暈、平衡不穩
 平滑肌症狀 陰道乾澀疼痛
尿失禁
皮膚乾癢刺痛
軟骨退化與骨骼問題 關節痠痛
肌肉緊繃
B-12缺乏 肢體麻痛
皮膚與頭部有電刺感
口腔與舌頭有燒灼感
味覺異常有口臭
整體體能狀況 耳鳴
症狀更佳惡化
容易過敏
指甲變化,變軟易斷
容易引發骨質疏鬆
牙齦問題,出血增多
情緒症狀 易怒
情緒浮動, 容易掉淚
容易疲倦
焦慮, 放鬆時病識感特別嚴重
容易恐懼,憂慮,感傷
不容易集中精神、迷失方向、精神錯亂
令人不安的記憶喪失
性慾降低, 而且因此抑鬱

學會和自己的身體和解

  生育能力是大自然賦予女性的生命特徵,不論是否一定要扮演這樣的角色,母性在女生的身體機能與情緒中都有獨特的設計與變化。當我們不再需要背負這樣的設定,與諸多令人不悅的症狀和解,是翻轉自己讓身體能夠真實面對人生的途徑。


選擇適合自己的解決策略

  醫療發達,因應更年期的荷爾蒙製劑也應運而生,如果選擇以賀爾蒙療法處理,最好的方式是與醫師詳盡討論,以自己生理狀況選擇補充藥品並且詳細了解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不僅能夠真正處理症狀而且也能坦然面對副作用的發生;而選擇以自己的身體順應更年期的朋友,改善生活習慣、執行適當的運動計畫(有需要可以向醫師或治療師諮詢)、預防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善待自己就變成一生的功課。


正念思考

  如果天天擔心自己的症狀、為了所有的不舒服發怒,要怎麼享受沒有生理期之後的自在?把精神留給自己、留給人生、留給家人、留給工作,不適會隨著轉念慢慢消失並縮小,然後才能體驗真正的自在。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