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新加坡時,從機場內一路延伸至市中心,映入眼簾的盡是充滿綠意的乾淨街道,素有花園城市美名的新加坡,的確是實至名歸。
  城市風情除了各具特色的新式建築林立外,帶有歷史魅力的老建築也巧妙地融於現代感中,只要在街頭巷弄轉個彎,就能感受到新舊建築相遇的驚喜,而且就是這份感動令人流連忘返。

牛車水(China Town)

  牛車水就是新加坡的中國城、唐人街,早期來自中國的華人,隨著新加坡開通港口貿易後,紛紛來到此地落地生根,由於早期取水不易,大家得牽牛車至水井運水,時間一久就被稱作「牛車水」,是當地華人重要文化據點,若在中秋、農曆新年等節慶造訪,更能感受濃濃華人味。

 

  在牛車水隨處可見中文招牌、跟台灣、閩式建築一樣具備擋風避雨的迴廊,以及老字號店鋪,這些鮮明的元素交織出新加坡特有的人文風情。
  隨著近年自由行、背包客文化的盛行,許多在地老屋轉作青年旅舍、背包客棧,在新舊轉換之間激盪出另一種浪漫,也為老建築注入新時代的生命力。

浮爾頓歷史文化區 (Fullerton Heritage) 與 浮爾頓酒店 (The Fullerton Hotel Singapore)

  新加坡經歷英國殖民後,留存許多英式風格建築,一部分即座落於市政區及新加坡河岸。
  在歷經保存、改建成觀光、住宿等用途後,這群古典建築有了新的詮釋,其中以金融區的浮爾頓歷史文化區最具特色,現在變身為浮爾頓酒店、碼頭等設施。

  浮爾頓酒店建於1928年,前身曾是郵政總局,古希臘式豪華圓柱,顯得宏偉典雅,和市政廳、最高法院並列為三大經典歷史建築。
  漫步新加坡河畔至此,總是讓人忍不住駐足留影,而飯店旁的安德森橋是新加坡一級方程式賽車的賽道之一,平日與加文納古橋同為遊客欣賞金融區商業大樓與遊船的絕佳地點。

舊禧街警察局(Old Hill Street Police Station)
  舊禧街警察局的前身是警察局,如今是新聞、通訊以及藝術部的辦公大樓,地下則是藝廊,經常有文藝活動與展覽在此舉辦。
  多彩繽紛的彩繪窗戶,總是讓遊客們在驚嘆之餘,選擇放慢腳步拍照欣賞,成為在地高吸睛指數的建築之一,也為新加坡河畔增添另一種都會風情。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