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 人生在世為錢汲汲營營,當自己面臨死亡課題時,錢的問題要如何安排?讓自己在離世後可以減少,對於金錢與財產的遺憾 哪一些法律會影響你對錢的規劃? 繼承法律,你不可不知的基本常識
受益人會獲得的權利與義務有哪些?
繼承財產的人,承接的權利包括:動產、不動產、物權。但相對的,如果你同時擁有債務,繼承財產的人也需要承接債務
身份權與身份財產權:
誰能夠獲得你的財產?
當一個人與你有配偶、親屬、親權關係時,就會產生財產的關聯
這些可以繼承我遺產的人,他們繼承的順序是怎麼規定的?
民法繼承篇規定了,配偶與配偶外的四個順位繼承人
第一順位:直系卑親屬; 第二順位:父母
第三順位:兄弟姐妹; 第四順位:祖父母
兩岸繼承順位大不同
大陸繼承法對繼承人的順位規定,除了配偶之外只有兩個順位:直系血親、父母。繼承上就會依照法規有所不同,舉例來說:一位在兩岸皆有房產的人,他有一個配偶與兩個小孩,當這個人死亡後,台灣部分的財產有三人具有繼承權利,中國大陸部分的財產則有五人具有繼承權利。
我的財產會如何被分配?
繼承財產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經由遺囑指定的繼承方式,可以在法律規範的範圍內,規劃自己的財產; 另一種則是經由法律規範的繼承方式(又稱法定繼承),也就是說如果人在死亡之後,沒有遺囑,就會用法律的方式決定財產的分配,財產的分配比例也由法律方式決定。
如果我沒有留遺囑,我的財產會被怎麼分配?
決定財產分配時,有所謂的「應繼份」。具有繼承權的第一順位繼承人,會按照人數平均分配。比如說,由配偶跟小孩共同繼承時,有繼承權的繼承人可以分配到的比例,按照繼承人數平均分配。但如果同時有第一與第二順位的繼承人存在,第一順位繼承的比例會比較多。
如果我想要先對我的財產進行規劃,我該在何時處置?
如果想要依個人意願做財產分配,只要在生前留下有效的遺囑,就會用遺囑的方式決定財產的分配。需要注意的是,法律保護有繼承權的人,可以有一定比例的遺產(又稱:特留份),因此,遺囑可以處置的,就是特留份以外的財產。(延伸閱讀:教育中心課程-信託法律知多少?
如果我們夫妻婚後的財產登記為共有,遺產的部分為哪些?
把夫妻財產移開後,所餘的這個財產才叫遺產。比如說,某甲的財產有150萬,某甲與妻子的共有的財產是100萬,某甲往生後剩下的財產則為50萬。(推薦給你的是:從法律觀點談財產繼承權益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