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功能醫學與一般科 許醫師

「醫生,我最近老是覺得很累,怎麼睡都睡不飽⋯⋯,會不會是肝功能不好?需要抽血驗一下嗎?」

「醫生,我同事說我最近臉黃黃的,可能是肝不好,勸我來抽血驗一驗⋯⋯」

「我的手心常常發紅,會不會是肝不好?要不要抽血驗驗看?」
「醫生,我先生肝指數過高好久了,吃保肝片也不見改善,又沒喝酒,也沒有B型和C型肝炎,怎麼會這樣?」

「我健康檢查發現GOT/GPT紅字了,可是我並沒有任何不舒服,這是什麼情形?」

  在門診中患者很常提出這類的疑問,患者想了解自己的肝功能,或是自己覺得肝功能不好,打算抽血檢驗。抽血是個簡易便宜的方法,然而抽血檢查指標並不見得能真實呈現肝功能的狀態。

  最常被用來當作是肝功能的指標是轉氨酶GOT(AST)與GPT(ALT)。在肝臟,GOT存在於肝細胞的細胞液和粒線體,GPT存在於肝細胞的細胞液中,GOT和GPT在肝臟中都參與很重要的生理作用。當肝細胞受到損傷破壞時,GOT和GPT會被釋放到血液中,造成GOT和GPT在血中濃度上升。所以嚴格來說,當抽血檢驗發現GOT和GPT升高時,應該說是肝細胞受到損傷,不等同於肝功能變差。

重點:GOT/GPT超出正常範圍是肝損傷的指標,不等同於肝功能異常。

  常遇到狀況是患者自覺肝功能不好,但是抽血結果GOT/GPT在正常範圍內,也常遇到健康檢查發現GOT/GPT升高了,患者並沒有自覺不舒服症狀或相關病史。GOT不只是存在於肝臟,還存在於心肌、骨骼肌、腎臟、腦、胰臟、肺臟、白血球和紅血球中,GPT則主要是存在於肝臟細胞,所以在判讀血中GOT和GPT的結果時,還要考慮肝臟損傷以外的可能性,同時還需要配合患者過去現在病史、臨床症狀表現和其他檢查檢驗,不應該看數值在正常範圍內就說肝功能正常,也不應該看數值不正常就當成只有肝臟有狀況。

重點:GOT/GPT的異常結果,除了肝臟,也有可能是其他器官的損傷。

  疾病的進展一般是從功能性的問題進展到結構性的問題,功能性的問題比較早期和輕微,隨著程度進展,才進展到結構性的損傷,到了結構性損傷是比較嚴重的狀態。進展到疾病狀態時,檢驗肝功能就成了疾病嚴重程度和治療效果的評估,在還沒出現症狀之前,肝功能的評估有助於我們提前預防疾病的進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評估肝功能的方式很多種,檢測肝臟損傷和檢測肝臟合成功能可以透過抽血指標來評估,比較進階的定量檢查要在醫院內以靜脈注射藥物來計算。在功能醫學領域裡有比較方便的商業套件檢查是服用藥物檢驗唾液和尿液來評估肝臟解毒能力,甚至肝臟解毒基因的分析等等。這些檢驗方法可以在不同面向上給我們評估肝功能,在預防和保健上,平時我們就要為自己維持良好的肝功能。

重點:目前有不同的方式檢驗肝功能,並不是只有抽血看GOT/GPT。

  不論指標是否異常,我們都要照護自己的肝功能,以下列出重要的照護面向和方法:
均衡足夠的營養:肝臟是身體最大的器官,最重要的解毒和合成器官,同時在代謝和免疫都扮演重要協調角色。這些重要功能依賴多種的營養素來維持,例如肝臟的第一階段解毒需要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輔助,第二階段解毒需要多種的胺基酸當原料,如果這兩個階段沒銜接好,會產生很多破壞性的自由基,造成肝臟的損傷,所以良好均衡的營養是維持好的肝功能必要的條件。

  腸道健康:流進肝臟的血流除了來自肝動脈以外,主要是來自肝門脈。腸胃道、胰、脾和膽囊的靜脈血流都匯流到肝門脈,再進入肝臟。來自腸胃道的有毒物質或是因為腸道損傷造成有害物質或壞菌滲透進入肝門脈,再進入肝臟造成發炎反應影響肝功能,腸道健康與否直接會影響肝臟。

  降低毒性物質傷害:吸菸、喝酒、黃麴毒素、非必要的藥物、外來化合物(xenobiotics)、加工食品及食品添加物、重金屬等等的傷害,有些是透過腸道損傷再造成肝臟損傷,有些則是直接造成肝臟解毒的負擔和發炎反應,當超過肝臟可以解毒的負荷時,將會造成全身性的影響。

  避免胰島素阻抗:胰島素阻抗是指胰島素功能表現變差,身體會調節成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代償,血糖無法在周邊的脂肪和肌肉組織被有效利用,肝臟會將這些多餘的血糖轉化成為肝臟細胞內的脂肪酸,同時胰島素會抑制肝臟燃燒脂肪酸,囤積而成脂肪肝,甚至造成發炎,進而影響肝臟功能。適當的飲食結構、適當的運動和體重控制都有助於胰島素功能的正常表現。

  釋放壓力:壓力造成腎上腺素分泌量增加,直接活化周邊脂肪組織釋放脂肪酸到血液中,這些多餘的脂肪酸在肝臟細胞中會被轉化成為三酸甘油脂,進而形成脂肪肝。長期處在壓力之下處理不當,身體也容易進入胰島素阻抗狀態。

  充足的睡眠:身體在白天活動所製造和累積的代謝物都需要經過肝臟的轉化和解毒,進食後腸胃消化吸收都需要肝臟來處理。在夜晚的睡眠時,身體在休息狀態沒有多餘的負擔,肝臟得以休養。睡前進食,不利於肝臟休養。

  情緒穩定:在中醫的經典《內經》有提到「怒傷肝」和「若有所大怒,氣上而不下,積於脅下,則傷肝。」。在大怒之後,常會發現右側胸脇下會悶脹感,因為「怒傷肝」。

  西醫和中醫對於肝功能的觀點不盡相同,傳統西醫發展過程以解剖為基礎,對肝功能的看法多以肝臟結構為出發點,發展出來的肝功能檢查多著眼於肝臟臟器本身。然而中醫觀點來看,肝臟是足厥陰肝經的一部分,肝系病症不限於肝臟臟器而已,還包括肝經的分佈管轄範圍,中醫講肝氣,肝功能也就不限定在西醫所說的肝功能,《內經》提到「在體為筋,在藏為肝…在聲為呼,在變動為握,在竅為目,在味為酸,在志為怒。」和「肝之合筋也,其榮爪也。」,所以筋、爪、目、情志等等都屬於肝功能的評估範圍。提供這些資訊,希望在和醫師討論肝功能時有所幫助。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