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林治療師

鐘小姐
<基本資料>59歲,老師,因反覆頭痛不止而被轉介到神經內科進行檢查。鐘小姐回憶她從高中開始每天就有頭痛的症狀並且持續超過半年,即使她尋求了很多治療方法,而且有些藥物會有副作用,頭痛對她生活影響的層面仍超過他所能負擔的程度,讓她感到無力而且疲倦。
<頭痛史>反覆發作,單雙側都會發作而且頭痛時頭部有抽痛感,用力時(如走樓梯)頭痛不會加劇,有時候伴隨嘔吐感、對聲音與光線敏感,自從頭痛發作後心情變得沮喪、焦慮。除了頭痛症狀外身體機能一切正常,心跳血壓腦壓與血液測試皆正常。
<家族史>母親也擁有頭痛史,叔叔曾經罹患腦動脈瘤。

『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應該是很多人頭痛發作時的共同心聲
  臨床統計指出約有58%-83%的人曾經經歷過頭痛,但對自己頭痛的原因與治癒的方法卻不得其門而入,導致頭痛症狀對生活產生壓力與不良影響。

<什麼是應力型頭痛>
國際頭痛協會(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 將頭痛分為三大項,分別為
1.原發性頭痛:偏頭痛、應力型(緊張)頭痛。
2.次發型頭痛:疼痛來源是其他器官造成或轉移的頭痛。
3.顱內(腦)神經病變或其他臉部疼痛或頭痛。

  其中應力型頭痛發作率約為40%佔良性頭痛的15%-20%。通常女性有應力性頭痛的比例為男生的四倍

<診斷標準>若符合四項以上但身體檢查皆為正常就可能為應力性頭痛
1. 頭痛為單側且不會換邊。
2. 頸部活動度變差。
3. 頭痛會因頸部活動、不當姿勢與枕骨下區壓力而惡化。
4. 會伴隨頸部、肩部與上臂的疼痛。
5. 疼痛會由頸部傳至前額與眼窩。
6. 疼痛強度為中等,不會到頭痛欲裂的程度。
7. 頭痛的時間長短不定。
8. 劇烈頭痛時可能伴隨有下列症狀:噁心、嘔吐、頭暈、畏光、畏聲、吞嚥困難、同側眼睛視力模糊。

<應力型頭痛跟偏頭痛不一樣嗎?>
  以症狀而言, 偏頭痛與應力型頭痛會混合在一起。如果只是單純的應力型頭痛,相較於偏頭痛會讓人無法專注與工作,輕微疼痛發作時仍可正常工作。
有沒有什麼檢查可以做?
  若符合四項以上但身體檢查皆為正常時,以影像學診斷(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與血液檢測而言,在臨床上就沒有進行的必要。相對來說,以日記持續記錄一個月的頭痛程度、發作型態與藥物的使用是目前較具公信力的作法。
若尋求治療師協助,以徒手方式檢測頭頸周圍的肌肉可以輔助判斷應力型頭痛的相關因子。

應力型頭痛的治療方法
  以疼痛處理來說,自我調整仍是最建議的方法,不同形式的減壓運動與壓力調適已證實對於頭痛的處理有顯著效果。若是以藥物進行治療,則由醫師以個案狀況選擇三環抗憂鬱劑等藥物進行介入,建議與醫師、藥師加強溝通以了解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

解放頭頸部in,應力型頭痛out
  嘿,你有烏龜脖嗎?
  頭部前傾姿勢(俗稱烏龜脖),易讓頸部穩定肌群無力、肌耐力不足;兩側肩頸肌肉緊繃使肩膀硬梆梆,長期下來,應力性頭痛患者通常都會合併頸部不舒服使的頭痛更加劇烈,矯正後對於頭痛幫助極大。

頭部筋膜放鬆
  利用大齒的梳子在頭皮以不產生頭部疼痛與髮絲拉扯的前提下輕鬆來回梳動,利用輕微的頭皮拉扯與頭皮活動放鬆緊繃的頭部筋膜。

枕骨下肌肉放鬆運動
 ※仰躺,雙腳打開大略與肩膀同寬,以身體最放鬆的姿勢躺下並調整身體姿勢感覺頸部下方的空隙部位與它的位置。
 ※慢慢左右轉動頭部,比較頭部轉動到兩側的動作範圍,觀察是否產生不適與疼痛的症狀
 ※將小滾桶或軟材質的球放置在後腦勺髮際線下方的位置,鼻子與眼睛正對天花板,輕鬆深呼吸幾次,讓枕骨下肌肉適應球或滾筒帶來的壓力。
 ※讓肌肉感受到的壓力保持在持續且溫和的程度,作幾個深呼吸。
 ※利用點頭的動作慢慢做枕骨下的肌肉按壓,按壓的強度與動作的重複次數以每個人的耐受度為主,慢慢增加到8-10次。
 ※向左右慢慢扭轉頭部,慢慢做枕骨下的橫向肌肉按壓,按壓強度與動作重複次數同樣以每個人的耐受度為主,慢慢增加到8-10次。

胸椎釋放運動
 ※仰躺,雙腳打開大略與肩膀同寬,以身體最放鬆的姿勢躺下。
 ※將滾筒或瑜珈柱放在肩胛骨下緣處,膝蓋彎曲穩穩踩住地板,雙手扶後腦杓,上背放鬆。
 ※利用臀部抬起與放下的動作,讓滾筒小範圍來回在上背最高點與肩胛骨之間滾動按壓,按壓的強度與動作的重複次數同樣以每個人的耐受度為主,慢慢增加到8-10次。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