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mie

图:卢浮宫的“三宝”之一:自由女神像、断臂维纳斯、蒙娜丽莎

是的,卢浮宫里那三尊人生必看的艺术品,的确让人觉得来了巴黎如果没有看到它们就等于没来过巴黎。

不过,卢浮宫里其实也有其他的宝物可以看。

我曾经有一个同事,每周一次去卢浮宫,他用了整整一年才把卢浮宫所展出的藏品基本看了一遍。 并且,让人更加无法接受的是:他花了整整一年所看完的这些艺术品其实,只是,卢浮宫,所有藏品的,5%,而已。 其他的95%全部收藏在地下室里。 你此时的心路,我懂。

但是,我今天的话题依然是那三尊中的其中一尊,并且是最有名的那一尊: 蒙娜丽莎! 请原谅始终无法逃脱世俗红尘的我……

‬蒙娜丽莎是卢浮宫的镇宫之宝,也是法国艺术至高无上地位的象征。 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人从世界各地前來只为一睹她的芳容。 因为这个女人全身上下都充满着各种的猜不透‭ ‬— 她会让你始终感觉被她的目光紧紧跟随; 她的身世让人好奇她究竟來自现实生活还是画家假象中的世界?; 她究竟是达芬奇的情人还是画家自身女性特质的心理投射?; 还是只是佛罗伦萨一位平凡的医生夫人为画家做了平凡的模特?……

其实卢浮宫里所收藏的达芬奇的作品有无数,但为什么人们唯独对这一个女人充满了各种好奇? 因为她不仅是达芬奇心中的女神,也是全世界的红人。 而让她一夜爆红的是1911年夏天那一次被盗的经历。

故事的经过是这样的:
事情开始于1911年8月20日一个炎热的星期日。 卢浮宫像往常一样迎接着来自全世界朝圣的游客们,尤其在蒙娜丽莎的面前更是充满了各种欣赏、惊叹、满足和感动,总之各种复杂的心情相互交错。

不过在这些迷妹迷弟之中,有三位“与众不同”的男士,他们背着硕大的背包,眼睛不停地左看看右看看,但就是不看蒙娜丽莎,更奇怪的是他们之间基本用手势进行交流。 常人通常会慈悲地推断他们是聋哑人或者这样或那样的身体残疾人。

但,事实完全不是这样。 这三朵奇葩之一名叫文森·皮埃尔·佩鲁齐亚。 31岁,是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工人。 这一次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光顾卢浮宫了,在这之前他曾到这里为展出的油画装框以及切割覆盖在油画表面的玻璃。 因为多次近距离接触各种殿堂级宝物,佩鲁齐亚滋生出了歹念。 于是他号召兰斯洛迪两兄弟,准备策划一场绝对可以震惊世界的计划。 在“耐心”地等待之后,时机终于來了! 当一大群游客向这三朵奇葩迎面走來之时,他们立刻在人潮的掩护下躲进了旁边的一个小储藏室里。

这个储藏室是专门用来堆放清洁用品和一些写生画家的作画用具的地方。 三朵奇葩一直在储藏室里潜伏到卢浮宫闭馆。 随后各自穿上自己背包里的装备,把自己打扮成维修工人。 之后由兰斯洛迪兄弟之一负责放哨,另一个负责为佩鲁齐亚打电筒照明,佩鲁齐亚负责神不知鬼不觉地把蒙娜丽莎从墙上取下来。 任务顺利完成之后,三朵奇葩又重新回到储藏室里,心潮彭拜地等待着天亮…… 第二天,也就是1911年8月21日,星期一。

由于卢浮宫内需要装修,所以这一天闭馆。 当真正的工人们都在为卢浮宫忙碌时,这三个人其实也很忙,不过他们正忙着故作镇定地把蒙娜丽莎“顺”出了卢浮宫。 这一切进行得无比低调,所以在场没有任何一个人发觉此时女神已经悄然“被离开”。 然而,事情总有暴露的一天。 在蒙娜丽莎“被离开”的第三天,这个足以惊爆地球的世纪大新闻终于被卢浮宫的管理员了。

他惊慌失措了,所有人都惊慌失措了…… 巴黎警察局的勒宾警长立即召集上百名宪兵进行挖地300尺的搜索,甚至连下水道也不放过。 搜寻的结果其实不难预料:老鼠、蟑螂,各种污秽该找到的都找到了,不该找到的也找到了,但就是不见女神的踪影。 警长只好无奈地向公众宣布:蒙娜丽莎确实失踪了。 这个消息对于卢浮宫当时的馆长来说简直就是一记响当当的耳光。

因为在这不久前的一次小型聚会上,他浮夸无比地告诉来宾: “如果蒙娜丽莎都能被偷的话,巴黎圣母院的尖顶被盗也只不过是小巫见大巫。” 馆长因为浮夸而丢脸倒还是小事,但卢浮宫的名声可是大事啊。 所以,无论如何馆还是得继续开。 不过就在馆长担心因“蒙娜丽莎失踪”事件会影响博物馆人气之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 来卢浮宫的人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暴增,有的甚至在这之前还从未踏足过这里……‭ ‬ 很多游客都专门来“瞻仰”这块曾经悬挂过女神的雪白墙壁。有的面无表情,有的双眼模糊,有的小声啜泣,有的手捧玫瑰花束,有的甚至如痛失双亲般失声大哭…… 虽然卢浮宫贵为法国艺术殿堂之首位,但毕竟事关国宝级艺术珍品,所以迫于各方压力,巴黎警察局不得不对卢浮宫内所有工作人员和工人进行职位配对检查,并且在全城范围内开展更大规模的搜查行动。

其实在警察局调查行动的第一天,佩鲁齐亚就在码头接受了盘问。

警察问了他一些相关的问题,他回答警察: “我在报纸看到了失窃的新闻,并为此感到惋惜。” 同时他也诚实地告诉警察: “我曾经也在卢浮宫做过维修的工作,不过那已经是一个月以前的事了。” 他淡定的回答丝毫没有引起警察的怀疑,完全没有想到要采集他的指纹做对比,所以在例行公事的询问后就挥挥手示意佩鲁齐亚可以离开。

其实佩鲁齐亚有过打架和盗窃的前科,所以他的指纹在警察局是有记录的,只是他的沉着冷静和云淡风轻让警察完全失去了他应有的警觉性。 于是这个人就这样没费丝毫力气地从警察眼皮底下大摇大摆地离开了……

调查持续了很常一段时间,也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邻国的各种援助,但是都无济于事。 俗话说:祸不单行。 就在警方正在焦头烂额的时候,各种流言又纷纷袭来。 比如: 这次的失窃事件只是为了蹭“热搜”,其实蒙娜丽莎就藏在卢浮宫内的某个角落; 这次失窃事件是馆内工作人员因长期受压迫的打击报复; 蒙娜丽莎是被她的变态崇拜者偷去以供自己独自霸占; 总之传闻不断,甚至还有传言说载着女神的轮船快要抵达瑞士边境,结果发现那只是一张复制品…… 时间又过去了很久,搜寻却依然没有进展。

1911年9月4日早上9点。 有人在巴黎塞纳河上的艺术桥下面找到了一個漂流瓶。 捞起来一看,发现里面有一张留言条,内容是: “你们不必再苦苦寻找蒙娜丽莎了,她其实就在我位于培里坎路的家中。但由于我手头紧,又卖不掉,所以我一气之下已经把她五马分尸了。接下来我会自行了断。

卢浮宫的馆长看到这张字条后真是欲哭无泪加手足无措。 不过,他的一个银行家朋友柯世兰先生倒是帮他想出了一套完美的解决方案:

“他的这张字条至少说明两件事情,
1)画作还完整,否则他没必要向我们透露如此多的信息;

2)他已经意识到这幅画虽然价值连城,但不可能为他带来经济上的任何好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收藏者有胆子冒着杀头的危险买下这幅举世瞩目的作品。

我们如果想要引蛇出洞,就要给他刨个坑。通过媒体转告他,我们用两万五千法郎跟他买这幅作品。只要他肯交出作品,我们可以免去他的牢狱之灾。

不过,这个方案的实行是远远不如想象中那么顺利的。 一方面舆论认为这样的做法太过冒险。因为这样有可能会间接鼓励民众偷窃名作; 另一方面警察局也加以阻挠。 最重要的是,虽然身为银行家,但是柯世兰先生先生的账户却远远到不了这个数目,还得向期待靠这一笔悬赏金致富的民众筹款。 也就是说,为了能找回女神的神秘微笑,并还原法国在世界艺术上的历史地位,难度系数是相当大的。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转眼已经来到了1913年的冬天。 蒙娜丽莎依然下落不明。 某一天,一位佛罗伦萨的古董商人看见一个骨瘦如柴并且神情焦虑的男人正在他的古董店门前不断徘徊。 其实这个焦虑的男人正是当年偷走蒙娜丽莎的佩鲁齐亚! 不过古董店老板当下也不知情。 他告诉老板说他有一副古老女人的画像准备出售,希望他可以到自己所下榻的酒店(此酒店后来的别称就叫做“蒙娜丽莎酒店”)去看一看这幅作品。

两人来到酒店后,佩鲁齐亚从床底下拖出一个行李箱,然后小心翼翼地从里面取出一副画作。 古董店老板犀利的眼光一眼就认出眼前这个“古老的女人画像”正是两年前全世界都在寻找的蒙娜丽莎! 虽然庆幸此行,古董店老板理性地按捺住了暗爽,并故作冷静地说他认识一位博物馆馆长肯定会对这幅作品感兴趣。

佩鲁齐亚完全不知这是一个陷阱。 于是怀揣希望地跟着古董店老板去接见这位可以改变他颠沛流离生活的金主。 接下来的剧情大家一定可以猜得到: 当馆长看到作品时,立刻认出这正是1911年从卢浮宫“被出走”的女神。 于是悄悄报了警。 然后,然后这位神秘失踪了近三年的蒙娜丽莎终于在1914年1月4日毫发无损地回到了卢浮宫的怀抱。

故事到这里本应该结束了,其实事实上也的确是结束了。 不过,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一百年前就已经是各类奇葩不断,因为当佩鲁齐亚被捕后,警察问他: “你为什么要偷走蒙娜丽莎?” 佩鲁齐亚条理十分清晰地回答:

第一:我发现法国的卢浮宫里又太多太多拿破仑从我的祖国意大利抢夺来的艺术作品。所以我的使命让我觉得我应该归还一些回去。其实我当初在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和维诺内塞的《迦南的婚礼》之间犹豫了很久,最终我被蒙娜丽莎的知名度和袖珍的尺寸说服了。

第二:其实偷走蒙娜丽莎完全就是雕虫小技,根本不存在任何挑战,因为完全没有技术含量。但是我之所以最后还是偷了,是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位画家,并且是一位意大利未来画派的画家。所以我希望可以由一位来自米兰的画家来代替蒙娜丽莎在艺术史上的地位,这位米兰的画家就是我。

第三:我偷走蒙娜丽莎也是为了打破人们陈旧的审美理念。蒙娜丽莎在我眼里简直就是公共汽车的噪音!她的整个存在用两个字来形容就是‘畸形’!

第四:我偷走蒙娜丽莎还因为我是一个营销大师。你们看看我多为你们法国人着想。因为我的存在,你们的报纸行业也活跃了,无论是新闻版面还是娱乐版面甚至是社会版面都热闹了,人和人之间的谈资也丰富了…… 最后:我偷走蒙娜丽莎是因为我也想成为拿破仑式的人物。

 

图:巴黎圣母院侧景

图:夜晚的卢浮宫

图:真正的蒙娜丽莎其实很………………小

图:从全世界到卢浮宫来进行艺术朝圣的人们

图:当年没被佩鲁齐亚“看上”的巨作《迦南的婚礼》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