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加拿大素人作家/沙姐 漫談

 

“在外好面子,喜眾前顯熱心、這樣的人,有可能在家庭關係上是個失敗者嗎。
可能嗎?”

初聽這句話時是有些意見,但細想後還真覺得貼切,電子社會快速演變,日常天天見面相處的家人有時都覺得蠻陌生,更何況是“外人”。

日常中喜在“外人”面前穿著虛偽的外衣,臉上粉著五顏六色的彩裝,說著是些自己都沒法辦到的想法。這些似乎都是現實生活中的必要的常態,只是自己沒查覺。

當然,在外熱心助人,得到肯定讚揚,又快又好。可是對自己親近的家人,因不用費心粉飾,但在要求上卻是以嚴苛傳統思維來“綁架”家人親情,因為就是家人,對自我的“心靈感覺”要求就更高,對所付出的感覺,要求回報率也是相對提高。

相反,對外處理就方便許多,幾次收支不平衡,立刻保持距離,禮貌疏遠。可是家人就不能,撒出魚網,收網時心中數的是得失平衡,如何調適,如何靈活走位,完全是個人功夫,基本上人們對外描述自身實情時,多少是有添油加醋打折之嫌,所以別人出的主意不一定適用自己,要理智面對。

書上寫,嘴巴說,要學習付出,勿求回報,不要把“付出”放在秤上找平衡點,要把付出當成就。這些理論,能過關嗎? 試 問遇對象不善表達,是悶壺蘆,把感激放心頭,需到某日天時地利人合時,才能讓你有感回饋,碰到對象如此,是否會覺得不划算。但如碰到對象視一切得到均理所當然,來者不拒照單全收,視為應得,那又當如何面對?

我的想法(可能是錯的),世界是陰陽黑白公平,喜歡對他人付出與投入,就應別期待回報。付出卻又計算損益,那是自身有問題,怨不得他人,這種付出,不會被加分,反而是讓自己背著負擔過日子。但如果是幫助了別人,付出不綁魚鉤(得到回報),這種付出是幫助他人的同時也保護了自己不被鉤傷,利他利己,這才是生命最善良的回報之一。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