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ly

我們是在拉帕洛(Rapallo)的旅館買了船票,搭船到菲諾港(Portofino)一遊。

許多大明星、大富豪在菲諾港山坡上置有別墅,因此菲諾港也有許多名牌店,店內陳列的都是最新的款式,想當然爾價錢不菲。 我們或許沒有財力跟大明星、大富豪一樣購買名牌奢侈品,但有一樣奢侈品卻是我們跟大明星、大富豪一樣,來到菲諾港就可以擁有的,那便是菲諾港的碧海藍天。 地中海因為是內陸海,所以海色與一般大洋略有不同,少了大風大浪,海面平靜,湛藍的海色微漾著波光。

或許風景影響著心境,心境又影響著所見的景色,此時讓人有一種寧靜之感,隨之放鬆不少。 海面上除了我們搭來的渡船外,也停著許多小帆船,帆已收起,原本在船上的人們都已上了岸,或沿著上坡的小路觀光去,或坐落在一旁的飲料攤上休憩。 空空的帆船連成一片,成了海面上獨特的風景。藍天、遠山、帆船、碧海,這樣的畫面拍起來,就像油畫一般。

因為我們搭來的船取消了回程,必須搭更晚的一班回到旅館,我們便打了電話回報旅館。因為取消回程船次屬實,又是跟旅館買的船票,所以旅館也配合了我們,讓我們可以晚些時間退房。

趕時間的人或許會埋怨回程船次怎麼可以隨意取消,但我們卻欣喜多了觀光時間。我們換了條路線走上山坡的另一邊,從另一個角度看海。

此時取景所拍的畫面,比之前的多了近處的樹蔭,遠景與近景交融,彷彿幻夢與現實的融合。 回來檢視所拍的相片,發現有時取景雖只有些微的差距,但給人的視覺感受卻大為不同,近拍與遠拍的色澤也有所差異。看來拍照取景,有如觀人察事,角度有所不同,感受自然有所差別。

原來同樣的碧海藍天,看在不同人的眼裡會有所差異,不是因為物質財富的不同,而是因為個人的心境與視角而有所差別。我將學著多用不同的視角看人看事,從中有所選擇。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