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巴黎艺术·心灵作家:Amie

法国的圣诞大餐,一定要以木柴形的圣诞蛋糕作为甜点,因为它代表了好运的延续。

成长故事长话短说

木柴形圣诞蛋糕的诞生源自于公元前2500年燃烧圣诞木柴这个仪式。

这是一个与冬至有关的传统,并且由印欧人带入整个欧洲。
由于冬至是一年里阴气最重、黑夜最长的时节,所以为了平稳迎接这一天,当时的人们会在家里准备一块超大体积的木柴。
传统配上传奇,好像就给这块木柴增添了几分既神秘又神圣的气质。

说回冬至。
人们会往这块木柴上倒一些酒或者是油,然后由家里年龄最大的孩子和最小的孩子共同把这块木柴放进壁炉里,这个动作象征了家族的传承精神。
欧洲大多数地方会等到圣诞夜时才点燃这块神圣的木柴,一直燃烧到12天之后的主愿节。这里的12天象征了一年的12个月。
燃烧来剩下的灰屑会被小心保存,因为可以用它来净化家里的磁场。

这种传统仪式想要表达什么?

首先是一种预兆的意思。
人们常常会用橡树树干或者是果树的树干,因为这种树的树干在燃烧时会有火星。如果木头在燃烧时所产生的火星越高,那么说明来年会有好的丰收,不会遭遇干旱或者水灾。
那时候的人们也很需要从日常生活中的些许征兆中得到安慰与安全感。
仪式还起到保护的作用。
在寒冬,为了抵制严寒,各家各户都会房屋紧闭。所以整个家里就只有烟囱可以和外界有所接触。
另外,夜晚也是让人们最害怕的时候,因为这是留给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的“无形朋友”的时间。
所以,木柴成为了“另一个世界”的象征。同时圣诞饼干也被赋予了可以驱赶走霉运的魔法力量。

木柴形圣诞蛋糕到底要表达什么?

木柴形圣诞蛋糕诞生于1870年,但它的出生地就无人能准确讲出了,这也成为了甜点大师们喜欢的争论的点之一。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当初它被创造出来的根本原因其实就仅仅是为了要卷出一个外形长得像木柴的蛋糕。而已。

传统的圣诞蛋糕必不可缺的食材之一是葡萄干类的干果,因为它们既可以存放比较久,又象征了富裕,这样就可以保佑来年的丰衣足食。
这样的做法就类似于人们会在圣诞节做很多很多的菜,用“富足象征富足”。

现代的木柴形圣诞蛋糕长怎样?

现代的木柴圣诞蛋糕越来越精美,样式越来越多样,也越来越具设计感。
每年在圣诞节来临之前的很长时间,法国各家甜品店就已经开始进行各种头脑风暴,想方设法设计出吸睛又吸金的木柴蛋糕。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