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ly
投稿時間:2017年11月

盧卡城牆(Mura di Lucca)建於五百年前,是保存完整的中世紀城牆。當初建造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守護托斯卡納(Toscana)的盧卡城(Lucca);但如今它的功能已轉為休閒,可以在城牆上散步、騎車,欣賞城牆上的樹木景觀;也可以在城牆上座落的小咖啡廳暫歇,啜飲咖啡,品味休閒時光。

我們原本的目的是要進盧卡城去採買的,因為盧卡的消費比羅馬便宜得多,因此我們很多在羅馬沒買的東西,都留著到盧卡買。但外來的車不能進城去,我們只能將車停在地下停車場,經由城牆上的走道,順著任何一個轉進城裡的通道進城去。

城牆上轉往城裡的通道,置落在城牆的四個方位,我們選擇走半個城牆,在第二個通道才轉往城內,這樣同時兼顧了在城牆上漫步與進城採買的雙重目的。

城牆上的走道十分寬闊,兩旁有行路樹,中間可以容納出租的各款自行車雙向通過,行路樹旁還可以容人通行,每隔一段距離,也有長椅供人休息,偶而也可見到裝置藝術供人欣賞。

選擇靠城內的這一邊行走,可以看到城裡的中世紀建築、古色古香民宅以及蒔花小陽台,隨手一拍都是美照。若選擇靠城外的這一邊行走,便可見到廣闊的田野風光,連著藍天取景,也是美拍。以前讀「圍城」時,知有城裡城外的選擇衝突,沒想到走在城牆上,也會有這種靠哪一邊的選擇衝突。索性選擇走在中間吧,有時拍拍穿透葉片的天光,有時拍拍穿梭往來的馬車與自行車,又是另一番光景。

我們在城牆上遇到了來自瑞士的一家人,父母帶著兩個孩子出國旅遊,一家人騎著自行車在城牆上的畫面讓我感到十分溫馨,於是我詢問能否幫他們拍照,他們的欣然接受讓我留下了這珍貴的畫面。

盧卡城牆是在十九世紀開放成為走道的,也就是說,在它五百多年的歲月裡,約有四百年是作為守護用的,另有約一百年則是作為休閒用的。當城牆的功能是守護時,為了守護著所謂的「我」,便會隔開所謂的「敵」,因而多了隔離這個特質。但當城牆的功能是休閒時,城牆提供了走道,讓來自各個國家、各個城市的人,自在的在城牆上的走道或行或休憩,因而原本隔離的特質竟轉化成為暢通的特質。

走在盧卡城牆上,看著五百年歲月的城牆,從保守隔離翻轉為創新暢通,個中哲理引人深思,也興起了有為者亦若是之感。

 

★本文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